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隐形挑战

banyuesudi 2013-12-25 17:22:49 总第162期 放大 缩小

 

1997年,中国政府将西南城市重庆列为第四个直辖市,并从四川省划出了相当于南加州面积大小的地方,归重庆市管辖。这一改变的目的在于,把重庆市的管辖权从四川省政府移交到中央,使北京能更好地监管长江三峡工程。一夜之间,中国“创造”了一个2800万人口的城市,美国《时代》周刊因此称重庆是“世界最大的城市”。

可是,这里有一个问题:重庆“直辖市”拥有的许多土地并非城市用地:除了城市本身外,重庆市还包括周边的郊区、卫星城和农村地区。如果仅考虑城市中心区的话,那么重庆市的实际人口只有500万左右——依旧很多,但不再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更谈不上世界最大。

因此,当说起一个中国城市拥有的固定人口时,需要留意,真实的“城市”部分的数字,可能比官方数据要小一些。可以说,强调总人数,而非实际居住于城市中心区的人数,隐藏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此外,还有户口问题也是中国一些城市“实际中要更小”的原因。过去30年里,数以亿计的中国农村居民前往城市工作,虽然定居于城市,但他们并非城市的正式居民。直到最近,中国的人口普查还是只把拥有城市户口的居民算作城市人口,这进一步造成了数据偏差。

中国政府将城市化视为其经济转型的重要一步,即由出口和投资导向型,转为更具可持续性的消费导向型。目前,中国的城市在不断扩张,而且速度很快,因此更深入地观察城市人口数据,才能真正揭示出城市化进程究竟有多复杂。(摘自美国《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