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溺死在一池鸡汤里

pinweiyuedu 2013-08-21 22:05:16 ■ 王晶晶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40多岁的黄老板想“活出王者风范”,结果溺死在一池有毒的心灵鸡汤里。

在广州成者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举办的“丰盛人生 ”训练营,学员每天缴纳1万元费用,可以开启了解自己的全新神秘旅程,“突破极限,挑战自我”是其中的秘方。想要达到这个理想疗效,数十个企业老板和个体户报名“喝汤”,小企业主黄老板也是其中一员。在情绪管理这堂课上,为了战胜恐惧,他同意被两名工作人员按进游泳池里,导师在岸上计时,每30秒让他浮出水面吸几口气,反复几次之后,黄老板溺水身亡。

这池养肥了不少人的鸡汤,却要了这个中年生意人的性命。如今,该公司创始人之一、培训班导师刘民康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可是,通往成功之路的热线还在继续传出动人的声音。记者致电咨询时,接线人员起初说8月上旬还有面向青少年的特训营,一小时后又称,课程已经取消,建议“选择其他合适的培训”。

这家公司提供的课程,不仅面向企业老板,渴望成功与改变的人都是他们的潜在客户。宣传材料中还提到了青少年领袖特训营、口才特训营、领袖父母特训营,学费每天1000余元到5000余元不等。无一例外,“成功 ”是这碗汤里最主要的作料。戴眼镜的年轻导师刘民康是这里的灵魂人物,他被学员称为“带路人”。他鼓励学员把情绪宣泄出来,比如随便说脏话,包括孩子。他的课上有人“抽搐、痉挛,面部扭曲”,他说这是释放负荷让自己活得轻松。他时而循循善诱,让学员活在当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时而谆谆教诲,让学员不断修正自己,“有谁让你不舒服了,记住,这是你自己的问题。”

实际上,类似的励志培训班不只广州这一家,心灵鸡汤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带着一长串头衔的心理导师一抓一大把,培训课程琳琅满目,费用动辄上万。甚至有作家质疑,为什么如今仿佛所有女人都在学习如何经营情感,所有男人都在学习如何获取成功?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病”,想要一口气喝下健康、幸福以及成功。一位曾参加过类似课程的年轻人回忆,她的导师曾在众人面前对一位学员大喝:“你现在不改变,一辈子就改变不了了!”谁如果中途退出,“鹰犬”们就轮番进行短信电话轰炸:“你的突破有成果了没?你在逃避什么?”

然而,这些“导师”是否取得了合法资质、培训班有没有教学资格,并没有得到有效监管。根据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查询系统显示,要“成就王者”的这家公司,经营范围是企业管理咨询、企业形象设计、投资咨询、市场调研、商务信息咨询,并不具备培训资质。可虔诚的学员们并不知情。即使得知最近发生的悲剧后,还在为他们的导师辩护:“我只说一句话,他人很好,别的我不想再说。我们很爱他。他的课很有帮助。”一位参加过青少年特训营的女孩在网上告诉记者。

“我不洗脑我洗心。”他们的导师曾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实际上,揭开名言警句、假装顿悟的包装纸,这位导师贩卖的解药和时下书店里畅销的励志书没有太大差异,不过是移植了心理学的只言片语,内核还是名叫成功学的毒药。这碗浑浊鸡汤里真正的“秘方”,是钱能买到一切,是功利主义的捷径,是对于成功的庸俗想象。

一位心理医生说,这种简单快速的身心疗法实际上非常不专业。这些导师把世界一分为二,有病和没病、成功和失败、幸福和不幸,然后利用营销界制造焦虑的一贯伎俩,让人觉得自己的生活出了问题,再不改变就要完蛋了。这时,伟大的导师适时出现,教你如何抛弃恐惧,那就是——喝了咱的汤,跟我走!而这碗没有什么营养的鸡汤,会不会加重内心的分裂,无人知晓。渴望得救的人们以为伟大的导师给了自己一个梦想,却不知道自己是在梦游,就快要掉进那一池鸡汤里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