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选秀十年:草根大咖迎来黄金时代?

pinweiyuedu 2013-08-21 22:03:10 ■ 林 蔚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在这个高烧不退的夏天,歌唱选秀一枝独秀疯狂霸占了中国内地荧屏。《中国好声音》挟去年的超级人气重磅登场,名牌老字号《快乐男声》借声色大戏正面迎击。此外还有《最美和声》、《中国梦之声》等十多个同类选秀节目各方开花。唱,唱,唱!盛夏之夜,仿佛全国人民都在高歌狂欢。

中国选秀已走过十年。2004年被认为是选秀元年,湖南卫视推出了首届“超级女声”。此后选秀节目经历了巅峰,也走入了低谷。2007年以后,“选秀将死”的咒语一直在唱衰这个行当。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奄奄一息的选秀居然又迎来了“第二春”。

“这是个造梦的舞台,它真真切切地改变了草根的命运,给有梦想的人一次出彩的机会、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湖南卫视制作的《选秀编年史》节目如是说。确实改变命运,确实曾经出彩,但真的能实现梦想吗?十年选秀,最终站牢舞台的草根大咖屈指可数。在残酷的娱乐圈,“想唱就唱”更像一个励志口号,加油鼓劲时喊喊而已。

全民造星运动

草根的春天其实在选秀节目刚萌芽时就火速登上了巅峰。2005年的“超女”盛况至今仍被业内外津津乐道。这是一场真正的全民狂欢。15万人全国报名、2000多万名观众每周关注、收视率突破10%。它制造了“海选”、“PK”等诸多年度流行语,也让各地粉丝街头举牌拉票成为独特的风景线。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一届,民众用352万余票推选出首个中国民选超级偶像——李宇春。她也是此后十年中国乐坛草根大咖的领军人物。

心理学家分析这场平民造星运动的火热时说,求知欲、好奇心、八卦欲,这些庶民乐趣的典型要素最终将选秀推向了全民大娱乐的高潮。社会学家则说,这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娱乐大餐。低门槛让草根的明星梦变成可能;投票权让民众发现参与和决定的快乐;巨大的品牌效应和经济利益让商家乐享其成。

草根大咖的横空出世也从此改变了中国乐坛的造星模式。

李宇春的首张个人专辑上市一个月就卖出了43万余张,张靓颖、周笔畅也同样战绩不俗。这在唱片业日渐式微的当时堪称奇迹。费心挖掘、重金包装的歌手竟不敌一夜成名的草根偶像,娱乐业各方终于如梦初醒般纷纷扑向选秀这棵摇钱树。

《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快乐男声》……曾经高高在上的舞台向草根敞开。尚雯婕、蒲巴甲、陈楚生、苏醒、张杰……昨日的无名少年今日变成了大众偶像,疯狂崛起的草根歌手迎来“黄金时代”。

“快消品”偶像

这是个最好的年代,可惜,也是个最坏的年代。

类似的赛制、相似的面孔、相仿的声线,遍地开花的选秀混战很快造成了大众的审美疲劳。而在收视率这个“万恶之源”的强压下,一些选秀节目速生速灭了,另一些则开始由单纯的声乐比拼转向炒作煽情。层出不穷的黑幕揭秘、剧情狗血的成长故事、苦情励志的绝症人生,刺激了收视率的同时,却也透支了选秀节目的生命和观众的感情。

已经被推到台前的草根偶像也星途坎坷。他们很多人在成名初期确实享受到名利双收。出唱片、接代言,身后还有一大帮粉丝摇旗呐喊。然而,市场的新鲜劲一过,很快成为被遗忘的角落。2007年《名师高徒》总冠军邓宁发了一张专辑后就再无动作,只好借助其他选秀再谋出路。2006年《我型我秀》冠军王啸坤在沉寂良久后,炮轰所属公司对其不闻不问。安又琪、纪敏佳、宋晓波、刘维……这些热闹一时的名字如今都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人太多,市场根本消化不了。”曾在选秀舞台长期挣扎的胡灵如此解释草根偶像的生存不易。但业内人士认为,粗糙的造星模式才是罪魁祸首。台湾著名作词人王雅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唱片公司太急功近利。传统的造星模式是公司通过歌唱大赛等方式挖掘新人,加以大量高强度的培训,声乐、舞蹈、谈吐等,基本功打扎实了才小心翼翼地推向市场。现在的选秀新人则被视为“快速消费品”,唱片公司借着他们成名的时机火速发片接代言,尽可能地赚取利益。一旦收益被榨得差不多了,这些草根偶像就被迅速抛弃,因为下一拨新秀出炉的时候到了。

所以不难解释,为什么那么多的草根偶像会卷入解约风波。如此恶性循环,怎可能培养出真正的好苗子?但另一个问题是,没有扎实的功力支撑,解约也无济于事。比如2006年“型秀”人气偶像王师洋在轰轰烈烈的解约风波后,再战选秀失败,最终选择退出娱乐圈;经历了雪藏和解约风波的陈楚生,对选秀成名看得很透彻:“选秀可能是一些歌手实现梦想的地方,但这个舞台不可能为每个歌手实现梦想,即使你胜出了,那也只能代表一个开始,你无法靠这个吃饭,只有作品才能让你在这个圈子里存活。”

回顾选秀十年,如今能在乐坛一线立足的草根大咖,仍只有2005年超女李宇春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幸运一些的,在二三线徘徊,更多的人,却连发声露面的机会都没有。

好的选手在哪里

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李宇春是个不可复制的奇迹。《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甚至公开表示,李宇春那一拨草根大咖误导了偶像选秀。金磊把2005超女的成功总结为“80后”诉求的大爆发,李宇春成为这一代人年轻主张的代言者。“现有的那点市场被李宇春、张靓颖们吃得差不多了。”

但利好的消息依旧很多。在欧美市场,草根大咖已经成为乐坛不容忽视的力量。中国观众熟知的苏珊大妈发碟首日就创下了15万张的销售佳绩。2005年《美国偶像》冠军Carrie Underwood已获得4座格莱美奖杯;在中国台湾,选秀出身的草根大咖也如日中天。从《超级星光大道》走出的林宥嘉,未发片便举办了个人巡回演唱会,上座率超过9成。同门师兄弟杨宗纬,首张专辑《鸽子》在台湾半年售出7万张,稳居销量排行冠军;中国内地则有《中国好声音》重振选秀江湖。吴莫愁、吉克隽逸等新一代草根偶像现身,选秀节目再度成为荧屏之最,也逼得“限娱令”再度出手。

但草根就此走进新时代了吗?未必。恒大音乐董事长宋柯不看好动辄“洒狗血”、邀请大腕做导师的选秀:“都看导师去了,那选手呢?好的选手在哪里?”

好的选手在哪里?这是当下所有选秀节目最头疼的事儿。一轮轮选秀之后,稍微出彩的都是转战在各大选秀场的“回锅肉”,要发现新的“天籁之音”有如大海捞针。不得已,“回炉再造”也成了收视噱头。要不就造假,将专业歌手包装成草根,上演“屌丝逆袭高富帅”。即便真有良才,要想晋升为草根大咖也绝非易事。金牌大风CEO陈辉虹向媒体表示,从专业唱片公司角度来说,选秀出来的选手越来越难签。“他们经历太多轮比赛,能给大家看到的都看到了,很难挖掘新的东西。”

在一切“向钱看”的大环境下,草根偶像就像是一个钝角三角形的金字塔。无数默默无名的人在下面垫底,屈指可数的那几个屹立在塔尖。2009年超女江映蓉说她会努力向塔尖前进:“我努力一分你看不到,我努力十分你看到一毫,但我努力一百分你一定会看到一分。”但2007年快男吉杰却说:“在电视上看选秀节目,看见那些满含泪水说要实现音乐梦想的小孩时,就特别想拧着他的脸说:‘你傻呀,你实现不了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