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思考

yangguangbaodao 2013-08-21 22:01:29 ■ 乔斐玉/深圳报业集团人力资源中心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21世纪是现代企业快速成长和竞争的世纪。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全球经济的兴衰,严重影响着中国经济发展,使中国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能否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关键在于企业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

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金融资本的竞争逐渐转向软实力的竞争。因此,企业必须具备有创新能力的人力资源储备。同时,如何充分、合理地利用人力资源,使人力资源发挥其在企业强劲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是摆在众多企业管理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本文主要就如何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思考。

切实转变传统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扮演的是尴尬的角色。企业关注的热点是直接为企业创收的销售、市场等部门,认为他们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置于后勤辅助的地位。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益突现出人才竞争的特点。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各企业渐渐将人力资源管理提上重要日程。

这里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要树立大人力资源观。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升至战略高度。从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出发,中小企业不可能像大型企业那样拥有雄厚的资金作为战略投资,也不可能花费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但是,中小企业要兴旺发达,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切实从战略高度来规划人力资源管理,使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具有与企业战略相适应的灵活性;其次,要建立一个适应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其在选拔人才、留住人才、发掘人才、配置人才等方面的职能。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关键人员跳槽带来的被动局面。同时,要在建立健全机构的同时,配备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加大整体投入,保证人力资源的硬软件建设

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包括资金投入、专业人才投入、配套体制建设等。企业在充分认识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意义的同时,要付诸实际行动,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资金投入,并设立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配以专业人才。

此外,健全的制度支撑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企业应当结合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建立健全人才吸收、人才培养、岗位设计、薪酬管理、绩效考评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以便从制度上保障企业人力资源为企业服务。

创新管理方式,实现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

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是将信息化的管理技术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如招聘、培训、考核、薪酬、绩效等等,以实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优化管理模式,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目标,同时及时准确获取市场人才及经营信息,提升企业整体竞争水平,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管理改革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是企业求进步、谋发展的必要选择。

首先,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是通过利用计算机软件统一系统管理的特性,使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变得便捷、高效,对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可以由计算自动处理。员工也可以通过自助平台自主处理相关问题,改变传统管理中必须有人力亲力亲为的困境,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度,避免传统人力管理中出现不必要的错误;其次,企业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可以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相对固定的部分工作予以系统整理,做出统一规范的管理系统。如将招聘流程、业务流程、绩效管理、员工培训与发展、员工职业分析及离职流程等,每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必须从事和重复的工作流程,予以统一整合,做出规范的流程,实现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再次,信息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在企业内部员工间实现高度透明的自由交流,增强企业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交流和合作,改变传统管理中管理层和基层员工信息阻塞、交流不通等弊端。

为员工搭建一个自由的交流平台,既是对员工畅所欲言发放的福利,增强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管理畅通言路,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使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情况清晰地展示在员工面前,使企业员工能够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更加切合自身情况的职业发展规划,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增强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透明的人力资源管理保证了员工间的公平竞争,实现公开竞争,优者上岗,促进企业人力资源整体素质的提升。

强化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人力资源激励措施可以有很多种,企业在采用什么样的激励措施时应该考虑到问题的多样性和员工的具体需求。物质激励是最普遍的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员工在固定薪金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努力得到物质奖励,对于工薪阶级来说这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措施。但是,对于一些高层的管理阶层来说,他们更看重的却不是可以得到金钱奖励,在这种激励措施面前他们往往表现不够积极主动,这就需要更多形式的激励机制。例如福利激励,奖金等金钱激励只是固定的数额奖励,而福利则是长期的,它有时更能体现人文关怀,给员工提供免费旅游、保险、房贷无息等政策激励措施可以促使员工保持工作热情,积极向上;业绩和岗位激励,这种激励措施是针对员工提升自己职位的需要提出的,通过对一些表现良好的、业绩达到企业最佳标准的员工进行岗位升职的奖励,同时也会注重员工的创新精神,对创造性的工作给予肯定和奖励,使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激发。

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文化建设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导向性、激励性、凝聚性和规范性等方面。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仅是通过严格制度规范来实现对员工和企业的规范,而是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融入到员工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使得员工时刻以先进的、优秀的价值标准评判和约束自身行为,从而实现企业和自身发展的双赢。很显然,后者发展模式较前者有着更高的主动性、更好的实践性与更高的落实率。可见,企业文化建设对人力资源管理有重大的意义。

因此,要从以下几方面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人力资源管理。首先,在企业招聘和新员工培训中,要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宣传教育。在企业的招聘宣传中有意着重表现企业的文化建设,着力寻求同企业文化相吻合的优秀人才。在新员工的培训过程中,要强调对企业文化的宣导和培训,强化企业文化意识,有效发挥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的影响;其次,在薪酬管理和绩效管理中,适当地引进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企业可以将企业文化管理的结构纳入绩效考评的范畴,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影响绩效和薪酬的评价因素,以企业文化为指导,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考评制度,将企业文化有机地融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再次,在制定企业相关人力资源制度中,积极融入企业文化的价值取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中,应当将企业文化融入制度当中,制定人性化、高价值取向的规范体制,使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好处,从而更好地学习和应用企业文化,发挥企业文化的积极作用。

综上所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对企业的关键性影响作用,并科学合理地加以利用,才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从而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