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伪造的“最美”丑陋不堪

yangguangbaodao 2013-08-21 21:58:05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据新快报报道,8月1日的“清洁工中暑,小女孩撑伞”新闻,引起读者高度关注。一名女清洁工中暑后昏倒在路边。一开始路人不敢贸然施救,后来一名小女孩蹲下为她撑伞,在孩子的感召下,观望的路人终于出手,将人救醒。新闻甫一传开,瞬间搅动舆论,有关社会冷漠的反思再次重击世道人心。

然而,经过调查,记者找到了照片中晕倒的女环卫工汤大姐,原来那张充满爱心的照片,竟然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他们说要我拍一个卖伞的广告,怎么知道是……如果我知道是要上报纸去骗人的,给多少钱我都不干。”汤大姐说,她自己也是被对方利用的受害者。那名撑伞的女童也是花150元请来的。

无独有偶,今年3月同样引起舆论关注的“深圳最美女孩”仅仅一天时间即被证伪造。近年来,“最美××”不断在媒体上涌现,有网友认为,此类新闻在消费大众的情绪,对最美人物的好感、对正能量的渴求、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对富裕却无良群体的憎恶,都能被拿来煽动或发酵,在大众不自觉、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成一股由策划者操纵的力量。

无良策划重挫社会信任

媒体评论称,虽然其动机与目的暂时不明,但种种迹象已经显示,这是继两年前那起“跪爬母亲”事件之后的又一起恶意炒作事件。这场闹剧玩弄了公众的情感与道义,一次又一次地消费着这个社会的基本信任。公众之于“路人扶助”的敏感之心再次受到重挫。无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陌生人时代,因为信任的匮乏,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相处成了一道社会难题,人情冷漠的土壤得以滋生。而在经历“扶老人被诬陷”、“跪爬母亲”、“小悦悦”等一系列新闻事件之后,陌生人之间本已微弱的信任几乎濒临危机,早已经不起哪怕是一丝的挑衅。

爱心商业炒作的危害在于,在真假难辨的情况下,公众宁愿信其伪而不愿信其真,其结果就是民间慈善将面临如“红十字会”那样的信任尴尬。自然,对于这样没有底线的商业炒作行为,应当给予包括道德鞭挞在内的严惩。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于道德的培植和呵护环境也应反思。

越是道德滑落,越体现出强烈的道德饥渴,于是在手段上便有些“无所不用其极”。习惯于榜样塑造的道德教育方式,使成为先进、树立楷模成为一种通行手法,及至过度拔高而“神化”。很多官方推出的“先进人物”完美无缺,几乎达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层次。而在民间,这样的思维同样在发挥支配作用,“最美××”的标签满天飞,被鲜花、掌声、名利包围的榜样们,既产生了人人向上的正能量,也产生了“为当先进而造势”的负面导向,一场全民式的模范狂欢便应势而生,也给了商业炒作以机会。

道德的培植必须基于习惯的培养。救小悦悦的阿婆陈贤妹说:“我只是做了一个人该做的事。”远离那些运动式的慰问与关怀,回归于平静与常态,才是真正对道德表达者的应有态度,也是对弘扬道德应坚持的原则。没有了道德榜样的饥渴,恢复理性的判断与分析,商业炒作便会在事实面前露出原形。

社会患上“正能量饥渴症”

“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盯着快餐店里的盒饭直流口水,被一名过路的女孩瞅见了,女孩当即买来盒饭并单膝跪地将饭一口一口喂进老人的嘴里。”这名被誉为“深圳最美女孩”的主人公,出现在今年3月25日中新社的一篇配图报道中。但一天后,有媒体人称这是条假新闻。最终经记者核实发现,整个事件为商业策划,始作俑者是著名网络推手石金泉。其所在的公司曾策划过多次“最美××”事件。

“最美”一旦和商业挂钩,自然大大地消解了“正能量”,甚至还会产生类似于亵渎爱心、愚弄网友、沾染铜臭的“负能量”。究其原因,无非是社会对于类似的“最美××”有着天然的偏爱,总想着挖掘这些事件背后的“正能量”。毋庸讳言,这其实是一种“正能量饥渴”的反应。应该承认,类似于这种“女孩暴雨中为乞丐撑伞”、“女孩人工呼吸救醒乞丐”的事件,所透露出来的“正能量”实在太强大了,能够给人们带来更为强烈的震撼。社会需要这样一种“正能量”,以体现我们这个社会道德大厦的坚实。遗憾的是,这样的“正能量”是可遇不可求的。

重庆时报评论称,爱心不设防,是人性的可贵,也是人性的弱点。人们之所以为“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感动,恰恰是因为,在这些普通人身上看到了人性的纯粹与美好。这些有温度的新闻能够驱赶社会与人心中的冷漠与麻木,让人们感到温暖。而策划出来的“最美女孩”,一个弄虚作假的爱心故事,让公众感觉蒙受了欺骗。利用人们的爱心进行炒作,亵渎了人性的美好。这种没有底线的炒作,虽然是很小的一个事件,但是其对社会的危害却不容小觑。其最可能的后果就是,从此之后让人们对爱心设防,让人难以相信“最美”。当人们面对最美好的事情,也要产生怀疑,这该是一种多么可怕的结果。这将助长自私与冷漠。当人们不敢相信美好,担心爱心被欺骗、被糟践,必然会缺乏爱的能力,缺乏主动救助他人的意愿,从而会产生更多的围观者和看客。

一个社会不仅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个价值共同体。人性中的美好与彼此之间的信任等,是让所有社会成员凝聚在一起的价值根基。善良、悲悯、信任、尊严这些人类共同的价值不容伤害、亵渎。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责任捍卫,并互相激励去追求和实现这些价值。“深圳最美女孩”事件,见证了人性中的丑陋与猥琐,是在亵渎人性的纯良和美好。那些为了一己之名利而欺骗整个社会的人,必须受到谴责。

救命是否比道德更重要?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1年3月22日,广州大道中往体育中心的路上,一位名叫谢三秀的母亲抱着患癌症的女儿跪地前行,她这样做,是因为一个网友说,如果她从广州大道抱着孩子一直跪爬到体育中心,马上让人捐两万元,但后来,该名网友反悔。随后,天涯官方踢爆此事真相:这名网友是天涯版主“金泉少侠”——石金泉。

“救命比道德重要。”一手策划此事件的石金泉对记者说。作为策划过多起媒体事件的网络推手,他说自己纯粹帮人,分文不收不止,还捐了300元。得知某网站公开宣布自己虚假炒作,石金泉承认自己是在炒作。他说,他与谢三秀素不相识,和其他网友一样,看到帖子才知道此事。他解释:“我实在看不过眼,得病的是小孩,现在正是紧急关头。社会太冷漠了,论坛上那么多求助的帖子,根本没人帮。”在石金泉看来,要在短时间筹集到救命钱,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我实属逼于无奈”。

被揭发虚假炒作后,网上谴责声浪汹涌澎湃。站在舆论漩涡之中的石金泉,有点犹豫地说,这般炒作的确有一点违背社会道德底线。“但是,能够救一条命比道德重要。”“整个事件最坏的环节,就是炒作的事情被曝光了,给社会造成很大伤害,整个社会的诚信都因此受损,我觉得媒体不应该把我报道出来。”石金泉气愤地“控诉”。如果不把背后的真相揭开,他觉得这是最好的结果,“延续下去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就算骗人,能够帮人也是一件好事。”

上当的网民愤而发帖怒骂“金泉少侠”:这个社会太疯狂了,为了一个正当的目的就可以不择手段,欺骗社会?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力挺他“用心良苦,忍辱负重”:“金泉少侠”良苦用心地让这对母子去作个秀,让人们去关注她孩子得癌症有错吗?还有网友认为,虽然这件事情是炒作,但是经求证这位妈妈是不知情的。就算她知情,为了救孩子参与炒作也是可以理解和同情的。据了解,她很早就开始网上求助了。不管是完全不知情,还是去作秀,都是非常心酸的事情。

“善”与“美”的前提是“真”

我们不需要杜撰的“最美”来粉饰现实。尽管社会上确有冷漠现象,然而不争的事实是,冷漠只是少数,“最美”才是主流。从“最美教师”到“最美司机”,从“最美战士”到“最美妈妈”,从“最美护士”到“最美大学生”……“最美”处处都有,他们或许是我们的左邻右舍,或许是我们的同事工友,或许曾在人海中邂逅,或许从未谋面……但他们的事迹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凝聚的是强大的道德力量。

这些好人好事,还原了社会的本来世态,还原了本真的人际关系。有这么多真实的好人好事,我们还要杜撰的“最美”虚张声势吗?“真善美”中,“真”字首当其冲。没有真,何以善,哪来美?不真的“善美”,是假善假美。既“正”又“真”的“正能量”才有生命力、才能感染人。而虚构的“正能量”,其实本身就成了负能量,伤害世风人心。当人们一旦发现被骗,就难以再次投入真情。

新华网评论称,当城市从“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人情冷漠、互信稀缺,陌生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就显得弥足珍贵。因此,社会上偶尔上演的温情场面总会令人格外感动,并常常被人们冠以“最美XX”。不过“善”与“美”的提前一定是“真”,虚假的善只能是伪善,虚假的美只会令人反胃。

因此,媒体应该摒弃浮躁之风,静下心、沉下去,探索真实之美。须知,生活中本不缺少美,而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有时即便是凡人小事,也不乏真实动人之处。而对于公众来说,既要立场鲜明地对炒作造假行为说“不”,也不能因此而拒绝相信和行善——那无疑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善良。

摆拍的“最美”很丑陋,而为什么假新闻屡禁不止?追根究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造假支付的“成本”太低。编造假闻不但想编就编,而且出了事也不用负责任。既有如此“导向”,造假在造假者眼中,自然就成了赢多输少的赌博。由此可见,严厉惩治炮制虚假新闻的害群之马,才是根治造假的捷径。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