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城管:失衡的权力

yangguangjujiao 2013-08-21 21:42:46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城管的丑闻从来没有间断过。刚刚过去的7月,城管暴力执法此起彼伏。城管存废之争也甚嚣尘上。

作为社会转型期中一支特殊的城市管理队伍,城管执法为何是冲突多发之地?单纯地去指责城管队员的个体暴戾,可能仍然是不全面的。发生于城管执法中的冲突与暴力,其实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城管,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坏产物”。

假若没有了城管,城市会不会变得更糟糕?中国城市管理协会会长罗亚蒙说,“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市长敢做取缔城管的尝试。只要城管放假一周,彻底放开,许多城市地段都将陷入车难行、人难走、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状态,大多数市民都将无法正常工作、生活。”罗亚蒙说的也许没错,河北元氏县城管的死与生,或许能够为“城管存废”之争提供一些镜鉴。

如果更全面地观照城管这个群体,很多时候,作为个体的城管队员,他们身上也附带着悲剧的色彩。在庞大的城管队伍群体中,只有极少数有编制的队员参照公务员管理,领着与公务员相当的薪水,绝大多数是“协管员”,他们没有编制,薪酬微薄,每月所得与餐厅服务员相当。而一旦发生公共事件,“临时工”们往往成为替罪羊。但是,无论城管再怎么叫屈,他们暴力执法为社会带来的伤害不容置疑。

中国城管到底该走向何方?在没有解决“城市的主体是谁”、“城市是为了漂亮还是更宜居”等问题之前,有关城管的争议未有穷期。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