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假发票经济”

banyuesudi 2013-08-21 21:34:47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想要了解中国庞大的地下经济,只需到上海的主要交通中心看一看,那里有人公然叫卖假发票。买主用发票来逃税和欺骗雇主。在中国,制作和使用假发票是非法的,一些人因此被判罪。由于假发票关系到巨额税收,中国政府不时宣布严打。但是,中国人对假发票的需求强大,公开交易假发票的数量惊人。

假发票无所不在,连跨国公司的审计员都会上当。比如,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现在就还未搞清楚,过去6年来,其中国业务的4名高管是如何提交假发票侵吞数百万美元的。

这座城市到处可见兜售各种发票的小广告,有人通过传真或手机短信推销假发票。在用户众多的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卖家甚至承诺买假发票给以特别折扣和当天到货。识别假发票对税收机构、小企业和中国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中国的发票制度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确立,当时政府开始要求企业对每一笔商业交易使用税务局发行的官方收据。但是,很快有人开始钻发票制度的空子。制假团伙使用特别设计的印刷机,生产高仿真的官方发票。

发票欺诈十分普遍,尽管使用假发票的群体无所不在,但很难被抓住。分析人士说,监控成本太高,核实数百万的发票需要实地造访酒店、航空公司和办公用品店,检查无数的交易寻找作假迹象。另外一个问题是,许多出售的发票属于官方发行的。比如,顾客没有向酒店索取的发票,这种未经使用的发票之后往往被转卖,进入黑市。(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