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愿承认的弱肉强食

yangguangjingpin 2013-08-21 21:32:16 唐芳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刚大学毕业的小表弟,在各大招聘会碰尽鼻子灰后,问了我一个问题: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中,他是否找得到工作?我没有惊讶于他问这样的问题,倒是对他用弱肉强食来形容如今的社会感到讶异,说不出是对这种形容的赞同还是对他刚出校门就能如此认清社会实质的赞叹。然而,我是不愿意对他承认人的社会真如同动物世界一般血腥残酷的,我还希望能够抚慰他因为遭遇各种潜规则和不公平而受伤的心灵,并激励他勇往直前,所以我回答了这样一句话:狼的世界,弱肉强食;人的社会,强者生存。

其实,由不得我承认与否。这个属于自然界的法则——“弱肉强食”,原本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本质,它将自然界的弱肉强食法则运用到人类社会中,在人类社会中进行自然的强弱淘汰。如此法则遭到了弱势群体的强烈反抗,以致欧美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抑制了社会达尔文主义。而中国,在改革开放前几十年搞的平均主义、大锅饭可谓是对弱肉强食主义的彻底批判。改革开放之后是对自由竟争放开手脚、能者多劳多得的原则得到体现。但由于封建特权、等级、非民主和腐败等因素的存在,中国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成了一种不平等的弱肉强食。潜藏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现实主义以及信奉的弱肉强食、胜者为王的丛林法则已经社会变得和动物界没什么区别了。看人分等级,钱、权、名成为了判断他人的标尺;办事靠关系,后台、裙带有否成为能左右办事效率的重要因素,大量依靠关系、特权和强权进行的弱肉强食发生在中国的各个角落。

回头看看七月流火的中国,湖南瓜农邓正加、山东残疾访民冀中星、被城管打得满身是血的成都夫妻、与城管肢体冲突后死亡的福建男子……不断冲击公众心理承受能力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这其中的大多数暴力起因又是源于一个群体——城管。这一群体犹如一个火球滚遍全国各地,短短一个月间,媒体公开报道的与该群体有关的暴力事件多达24件。在小贩与城管的战争中,城管无疑被人们认定为丛林法则中的强者,人们唾骂城管仗势欺人,强烈吁求废除城管这一部门。然而,不少城管人员却也是丛林法则中的弱者,他们身上同样附着悲剧的色彩。在无规则的社会里,小贩与城管都是弱者。

本期深度,关注的就是城管这一饱受争议的群体,他们与小贩之间的纠葛、他们自身的存在矛盾以及他们应该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才能让城市更宜居是我们探讨的重点。

特约撰稿人王聃在《城管:一种系统性的坏产物》中表示,过重的城管治理压力,小摊贩艰难的生存境遇,城市化进程中种种难言合理的个体举动,当这三者相遇,制造出的只能是“小人物”之间的战争。特约撰稿人南关前则看到了城管身上弱势的一面,认为城管的遭际和彷徨,亦是这个时代的伤痕。他在《“你们让我们怎么办”?》一文中写道,“我们只是政府出钱雇了一帮挨打挨骂的!”

对于这样一个饱受争议的群体,其存废问题应当如何解决?特约撰稿人铁永功在《城管的出路在哪里?》说,工商、卫生、城建、质检等部门的一部分直接执法职能,都转移给了城管,如果取消城管,这些职能谁来承担?……在城管问题上,突出体现的是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困难和阻力。这与中国当前正在进行的行政体制改革遇到的问题是一致的。

而七月爆发的其他暴力事件,诸如机场爆炸,可以说是弱势群体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的一种极端的“破釜沉舟”方式,这也再次证明弱肉强食社会的风险险恶。针对近段时间以来的暴力事件,河北大学教授王铁群特别撰文《暴力事件频发的深层原因及治本措施》,分析了超出社会与人性底线的暴力和戾气的存在原因以及该如何彻底解决的方法。对本身身为弱势群体的精神病人砍杀群众的事件,张恒的《铁笼内外的精神病人》文章亦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不愿意承认弱肉强食,是不想把人类完全等同于动物。那么,如何才能破除这种法则,什么才是人类社会的生存法则?其实十八世纪的启蒙哲学家洛克、卢俊、孟德斯鸠等人早就道出了答案——以契约为基础的公平的合作。如今的中国社会,不能说没有契约(法律),而是被流氓、利益集团、小人钻空子、获取权力、占据有利地位和胡作非为乱了契约的公平,从而导致法则的实效,让弱肉强食占据了法则之位。只有将社会建立在社会契约的基础之上,组织社会管理机构,再对权力、管理者进行公共监督,一个公平、友好的社会规则才能形成一个健康良好的社会。正如网上意见人士所说,重建社会规则是真正实现改变现代中国、未来中国繁荣与昌盛的唯一方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