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2月2日重新醒来

pinweiyuedu 2013-06-10 22:18:36 谭洪岗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电影《土拨鼠日》讲述的是气象播报员菲尔来到一个小镇,在美国传统的土拨鼠节(2月2日)这一天播报节日消息。他原以为只是一次例行公事的出差,播报完毕当天下午就可以回程。但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他竟然被困在了这一天——从此每天早上醒来都是2月2日。

菲尔一度震惊迷惑,怀疑自己是否精神错乱。他自暴自弃过,也绝望自杀过,但无论怎样,总是在2月2日重新醒来。重复过同一天也有好处,他对小镇上所有的人都越来越了解,他花了很多时间去讨女同事丽塔的欢心,却一再因他急于得手,惹得丽塔恼怒离去。菲尔终于不再对抗这重复的生活,他不断增进自己的才学,也尽力帮助周围的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又一次发生,他在一天之内深深地吸引了丽塔,而2月2日也终于过去,新的一天到来,他们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这是一部很好看的喜剧电影。反复活在同一天不会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但类似的局面我们并不陌生——看起来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然而今天和昨天一样,明天也会和今天差不多,就好像把同一天重复过了许多遍。是机械重复地过下去,还是在每一天都感受源源不断的动力、好奇和对生命的热爱,全看你怎么选择。菲尔的故事,还隐喻着做选择时另一种常见的处境——卡在意想不到的困境中时,什么能真正帮你解脱困境?

人际关系不断出现矛盾冲突,工作或财务状况一再出问题;你渴望在某方面更上一层楼,却怎么用力都停滞不前;偶然发生一些意外,你感觉自己脱离了正常的轨道,不知怎样回到想要的生活……诸如此类,都属于我们眼里的困境。 我们和菲尔一样,容易着急去抱怨或诅咒世界,试图按自己的想法改变世界,控制一段关系的进展……在这样的冲动和意愿屡受挫折后,才无奈地把重心转回到自己的身上。

菲尔最终不再对抗既成事实,也因此才明白,在他不可改变的事情之外,仍有巨大的空间等待他去发现。他开始学弹钢琴,对每个人微笑,心怀友善地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处境没有改变,而他变了。最后,其实他根本不需要对丽塔用什么心机策略,这样一个在小镇上广结善缘、备受欢迎又才学出众的男人,像磁铁一样自然而然地吸引了丽塔。

当菲尔融入自己的生活,当爱自然发生,新的一天也就悄然来临。那是另一个隐喻:所谓困境,其实就像一位耐心的老师,当你从中学到应学的,它就会功成身退。你若善于学习,善于反省和超越自我,它会成就你,否则类似的考验会一再出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