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悟语】一轮明月照我心

pinweiyuedu 2013-06-10 22:16:46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每每念到弘一大师临终前的这首偈语,心里便充满了无限感怀。人生的悲欢离合、成功与失败,得到与失去……人生所有的感悟和真谛都高度凝练在这首偈语里了。一直以来,对佛门泰斗、一代高僧弘一大师满怀无限景仰和崇敬之情……今夜碧空如洗,繁星满天,一轮明月照我心。借此清澈澄明的月光和良辰美景,我来和大家谈谈有关弘一大师的影片《一轮明月》的观后感。

该片是由大陆知名影视明星濮存昕与台湾影星徐若暄主演的,讲述了近代高僧弘一大师一生经历。弘一大师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戏剧家、音乐家、书画家、文学家、艺术教育家。在文艺界,其“李叔同”之名早就为世人所知。而早年创作的《送别》等歌曲,流传近百年,至今仍为人们传唱。在人到中年,艺术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之际,他却一举遁入空门,成为民国时期中兴南山律学之一代高僧。他以后半生全部生命专研佛教戒律,被后代人誉为南山律宗第11代祖师。这传奇般的人生经历,到底能给我们什么启发呢?以下几点或许能让我们找到答案。

阐述“轮回”深义

影片强烈暗示生命是一个轮回的过程,进而深入追问生命的真谛。片头,是一只旋转的陀螺、一个小孩子(少儿时期的李叔同)在玩耍这只旋转的陀螺。在片中,具体讲述了弘一大师六十余年极其丰富的僧俗生涯。而在片尾,全部影片结束时,弘一大师又看到一个玩陀螺的小孩子,正在重复着他童年的故事。这些情节,正是在诉说生命的轮回。

在我们的生命中,与我们相关的一切……四季的春花秋月,时空的日夜交替,社会的过去、现在、未来、生命的生老病死等等,我们生命所感受到的一切,哪一样不正是如此昭示着轮回呢?而这个轮回过程的解脱之路又在哪里呢?

感悟“生命无常”

片头话外音——“岁月荏苒,如梦似幻,人生一世,只在呼吸之间。”

李叔同先生在家庭出身优越、留学海外归来(可算是20世纪最老资格的海归派)、事业圆满、妻子相爱的背景下,为何选择毅然决然抛家别妻,成为佛门最难修学的律宗中的一位苦行僧。这个戏剧性的转变,是否暗含对“生命无常”的顿悟?回答是肯定的。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种种原因,普通人往往误解出家,以为出家是很丢脸的事情。误认为出家,都是在社会上感情或事业失败之后的不得已选择。殊不知,真正意义的出家,正是一个全新的超越虚幻轮回、开拓生命真实价值的过程。而这个凡夫生活与出家修行的关键转折点,正是对“无常”真相的认识!而且,对“无常”体悟越深,才越能深刻地感恩佛法、抓紧修行、解脱轮回。

探讨“爱”的真谛

影片中,李叔同先生出家后,深爱他的日本妻子无限悲伤。在与弘一大师最后一次见面时,她问道:“弘一法师,请告诉我,什么叫爱?” 弘一大师答:“爱,就是慈悲。”此答,深意无穷!

我们觉得,修行人诚然不是无情人。但,凡夫“情”怀与圣人大“爱”,二者的关系到底如何?圣人之大爱,具有无私(平等故)、无欲(清净故)、更无畏(无我故),堪称真正意义的慈悲,也才真正堪称无条件的清净的“爱”。而普通人之儿女私情,有私、有欲、终归难免有畏,其实说到底那是一种私情。慈悲意味着解脱,而凡情绝不意味着解脱。

影片中这段情节的画面也非常凄美,弘一大师选择在两只相反方向的小船中,与深深爱他的俗家妻子见最后一面。湖水、小船、两人,都各有深刻寓意。这个情节内涵隽永:生死,宛如深不可测的无尽大海(湖的象征);小船,就是我们飘摇于这生死巨海中的薄薄幻躯;而船中之人,正是轮回中永无归宿之期的一个个生命。轮回爱海中,我们到底何去何从?

“一轮明月”在我心

近代著名画家、李叔同先生的学生丰子恺先生,曾经有段文字讲述弘一大师之出家,摘录如下: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

上述人生意义三种层次的分析,恰如其分。影片《一轮明月》,也正是按照上述三层意义的线索,叙述弘一大师丰富精彩的一生。他早年对母尽孝,对妻子尽爱,安住在人生第一层境界中。中年专心研究艺术,发挥多方面的天才,便是迁居在人生第二层境界中。中年之后,不再满足于人生的二层境界,于是上升到第三层境界,做和尚,修净土,研戒律,这是其人生最有意义的事。

如此看来,这部影片不仅像一般电影一样,展现了多数人一生中追求的爱情、家庭、事业,乃至艺术生涯,更对于一切众生,其生命之深层次价值与意义,对于人生的究竟归宿,作了全面探讨。这便是片名“一轮明月”内涵之所在。“一轮明月”象征着弘一大师对生命终极意义的追求和给予我们人生价值的启示。

今夜星空灿烂,“一轮明月”照我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