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商机

yangguangjujiao 2013-06-01 20:27:30 李啸天/特约撰稿人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高峰期堵车实在无聊,于是微信摇一摇,发现一妹妹,打招呼说堵死我了,妹子回了说你开什么车,我扭头一看旁边一奔驰,回话,我开奔驰,妹子又回车牌多少,回话XXXXX。妹子又回,哥,这奔驰是我开的。”

上述段子来源微信,一个迅速崛起的互联网产品。它隶属于腾讯,却在腾讯QQ之外独树一帜,成为马化腾所倚重的新的公司经济“增长点”。也正是有了微信,使得腾讯在与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竞争之中,有了更多话语权。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社交的新贵,与陌陌、米聊、遇见等移动社交一起,打造了“大数据”时代新型化社交版图。

这些模式之所以能够风靡,特点正在于“大数据”的应用,像微信的“摇一摇”、“附近的人”,正是移动互联网在“大数据”基础之上,对于信息进行重新计算,得出符合用户要求的数据信息来。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两位教授合著的《大数据时代》对此有精准的描述,“大数据”时代使得一切皆可量化,使得文字、方位、沟通都成为了数据化。这就使得微信等移动互联工具有了可能,也有了商业变革的基础。

程苓峰是《中国企业家》杂志出来的老媒体人,如今开始做自媒体。程苓峰或许不是自媒体人中最赚钱的,但是却是最洒脱轻松的。2012年8月29日,程苓峰发布微博宣布迁居南方小镇,“不打工、不创业,专心做个人媒体”。程苓峰认为个人媒体和社会化媒体是雌雄一体,是大势所趋,而他的成功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他的微信公众号被几十家上市公司CEO关注,其影响力可窥一斑,他首创一条微信广告1万元的尝试,在首月就赚了二十多万的广告费。

微信等移动社交媒体的全面商业化,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但像程苓峰这样的先行者已经借助微信平台完成了自我蜕变,抢先在“大数据”时代里获益,成为成功的个人代表。对于马化腾来说,因为腾讯手中并不缺现金,也没有着急对尚处于用户积累阶段的微信进行兑现,积极推动微信的商业化。

但对于腾讯微信之外的另外一个移动社交媒体新浪微博来说,形式就相对紧迫一些,因为作为门户网站,新浪在门户的广告收益之外,尚无过多盈利的手段,在门户网络竞争之中,其身位已经落在了腾讯、搜狐、网易的后面,因为后三者在门户之外,都有强大的游戏作为支撑,源源不断地为门户输血。而微博作为新型社交工具,一度拉高了新浪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但也因为微博的商业化迟迟无法兑现,又使得新浪的股权增值后继乏力。守着金饭碗,却讨不到饭吃,这是新浪所不能接受的。于是当阿里巴巴伸出橄榄枝之后,因为阿里在“大数据”时代之中不俗的造血能力,绣球立即得到了新浪的回应,迅速敲定了两者的合作。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甚至都等不及“五一”假期的结束,便在假期之中就提前宣布了这一消息。新浪+阿里,一个新型的社交商业平台的雏形已隐约可见。

于此同时,微信也并没有闲着。自去年推出公共账号以来,吸引的就不仅仅是个人账户,还包括了众多的公共账户,其中有一大批媒体和生活服务类企业,还包括不少电商和淘宝卖家进驻。这些公共账户的存在,孕育出了诸多显性的商业模式,光明的“钱景”也已经在向微信招手了。

其他,像网易花田的崛起,也是集中于“大数据”分析,以精准的信息聚合,利用网络形式,将用户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将数据相匹配的男女串联起来,最大化提升婚恋推荐的准确度,有效减少用户的选择时间。其他像世纪佳缘网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有效的数据分析,加上逐渐庞大的用户群,商业模式也似乎是唾手可得、触之可及。

对于移动社交网络,目前为止,如上所云全面的商业化还没有实现,但利益分肥却已风起云涌,各大商业已为抢占有利“地形”,合纵连横,各显其能。阿里巴巴与新浪的合作,就是明证。他们的合作,也使得新浪+阿里与百度、腾讯构筑起了互联网利益格局中的第一梯队,成为了三大超级战舰,从而将网易、搜狐、奇虎360等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

在互联网商家各自占山为王的同时,围绕着微信收费这一问题,也使得运营商与新兴移动社交媒体之间的竞争与冲突变得尖锐起来。即便是微信等基于“大数据”时代建立起来的新型社交化媒体还没有实现商业化,但对于传统信息提供商的冲击已经形成。虽然具体数字存在争议,但仅就2012年的数据来看,电信运营商短信量同比、环比都有所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使得三大运营商再也坐不住,不断放出口风来,要对微信等OTT(互联网企业利用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发展自己的业务)企业进行收费。

无论是商业竞争的“圈地运动”还是运营商与腾讯的博弈,针对的都不是眼前一点一滴的利益,而是“大数据”时代商业化到来之后,看谁更能获得最大收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