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网络“革新”的生活

yangguangjujiao 2013-06-01 20:21:02 余旖/特约记者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一则新奇的社会新闻令人忍俊不禁:英国东部一个家庭出现了一点状况,4岁的小女孩玩iPad上瘾,竟然患上iPad依赖症,需要进行戒断治疗;而治愈这个摸不到iPad就哭闹不止的娃娃,据心理医生估计,花费可能高达15万美元!

这则新闻令不少中国的年轻父母开始担心,因为他们的孩子也越来越习惯天天捧着iPad或者iPhone等智能手机。无论学习还是游戏,孩子们都轻车熟路甚至无师自通,他们可以比父母更快地理解一款应用软件的意义和操作方法。父母不知道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在“幼儿iPad上瘾症”成为一种现象之前,他们本来对移动智能上网设备的普及充满乐观,认为它是儿童教育最新奇的工具创意……

行动:网络改变选择

对于孩子更大一些的中国父母,目前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该不该让上学的孩子,拥有和使用聊天工具QQ?

李老师在河北邯郸一所职业学校教数学,她和儿子约定,每天只在规定的时间登录他的QQ号码,而且学习成绩一旦明显下降,他将被处以“禁止上网”的处罚。

“不可能不让他使用QQ,因为同学们都通过这个互相联系,他们有自己的社交活动,被排除在外可能会让他性格变得孤僻敏感。”但是,天天聊QQ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李老师看过许多中学生的个人空间,里面一些内容令从事教育工作的她震惊,她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其中暧昧的价值观的影响,“毕竟现在,这是个信息海洋,选择太多了,方便只是一方面,负能量也和正能量一样大。”

李老师不太好意思承认,对“危害”的认识,其实来自于她自己的体会。她拥有一个QQ号码已经超过两年,等级不算高,但每天花费在上面的时间可不少,用她的话来说,“有点沉迷”。换了智能手机以后,上网更方便,连上厕所、等公交车的时间,也几乎全部泡在网上了。

李老师认为网络已经真正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而聊天只是其中最微不足道的部分。去年,她通过网购消费了近9000元,绝大部分是在淘宝上买的,还有一些通过京东、亚马逊、当当、聚美等知名电商网站。她买的比较多的商品是书、化妆品、自己和孩子的衣鞋等;最贵的一件商品则是从同城一位网友手里购得的二手小轮车。她一直很喜欢这款小轮车,但感觉3000多元的价格太贵了,舍不得买。通过搜索淘宝,她找到了这位想出售自用品的网友,通过网络聊天一番讨价还价后,她以不到两千元买到了八成新的车。与她交易的网友告诉她,自己出手这辆车后会再买一辆升级,这是场皆大欢喜的交易。

目前李老师的丈夫将购买汽车保养品的任务也交给了她。曾经对网络购物将信将疑的他,经过几次小额商品的尝试,发现网上商品并非质量全无保证,除了价格便宜,一些卖家周到的服务也非常吸引人。李老师说,她几乎每天都会在淘宝上花很长的时间看网友评价,选出价格和信誉都满意的商家。

和李老师所在的学校一样,石家庄某艺术学校门口,每天上午12点左右也会重复一个景象:超过4家以上的快递员和他们的交通工具,挤在不大的校门口,卸下近百件小件商品;下课的学生围着他们,耐心挑出自己从网上购买的、来自天南海北的商品。现在快递公司几乎都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通过手持式刷卡机,学生连钱都不用带,就可以买到比商场便宜许多的日用生活品。

“价格是一方面,更多的选择,才是淘宝最吸引人的地方。”这所艺校二年级的学生雯雯这样评价。她在网上买的最贵一件商品是2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不担心买到假货吗?雯雯说:“当然有这种可能,所以选择时要特别仔细,要看很多信息和评价……”但是雯雯起码有了选择的可能,因为这款特价笔记本在石家庄的专柜已经断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近发布了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42亿,网络购物使用率提升至42.9%;与2011年相比,网购用户增长4807万人,增长率为24.8%。这是在中国网民总数已经达到一个相当大的规模、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呈现出来的网络应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团购热情不减,去年全年用户增长了28.8%,使用率更由2011年度的2.2%猛增到14.8%。这说明,网络对中国网民而言,正由一个信息工具转变为一个选择工具。

观念:网络改变“网络”

网络改变的选择,显然不仅限于购物,甚至在对于“人”的选择方面,网络也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和渠道。

《非诚勿扰》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电视相亲节目,与之合作的百合、世纪佳缘等都是知名婚恋交友网站,《非诚勿扰》的很多嘉宾都来自于这几家网站。他们把个人信息公布在网站上,并缴费获得适龄异性的资料和联络方式,然后非常细致地、又如大海捞针一般地,寻找自己的人生伴侣。

身在江苏盐城的孙小姐,是世纪佳缘的注册用户。她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再过两年将迈过三十岁门槛,父母现在很为她的婚事着急。在孙小姐家里,《非诚勿扰》是每周雷打不动必须收看的电视节目,她偶尔会幻想自己站上嘉宾台并牵手成功。但是,父母对孙小姐热心网上相亲的事不太理解,他们认为,网友天南海北,成为情侣并共同生活的可能性太小。工作调动怎么办?老人赡养怎么办?他们认为孙小姐不应该放弃她稳定的工作,还是托同学、同事介绍相亲对象比较靠谱。

孙小姐的父母并不知道,她目前加入了两个以兴趣为核心的网友群,还每天使用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拥有1100多位微博粉丝和200多位微信好友,其中绝大多数是没有见过面的网友。他们互动频繁,不仅文字聊天,还经常使用语音和视频。因为没有通讯成本,他们可以一聊就聊一个多小时。这样的网友在孙小姐看来,比身边很多同事更值得信任,也更关心她的生活。她已经和厦门的一位网友约定,今年要互相拜访对方所在城市。“见了面,感觉好,也许会深入交往。现在工具这么发达,网上谈恋爱不是问题。只要能找对的人,就值得为今后生活在一起做更多的改变和努力。”孙小姐认为,她对于网恋的态度一点都不冲动,毕竟,身边有越来越多人有了这样的体验,而成功例子也时有发生。

除了抱着交友的目的,孙小姐还通过微博关注许多公共事务。她加的不少大V都是知名人士,比如韩寒、郑渊洁、作业本、陈坤、李连杰等。他们谈论的话题,经常成为她关注新闻的线索,虽然很多并没有发生在她身边,但她却越来越感受到这些问题与自己之间的关联。在四川雅安4.20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小时,她就通过友人转发获得了消息,然后通过微博搜索了大量相关信息。震后第三天,她给一个网络救助行动捐了800元人民币,远超过她在汶川地震中的捐款。她说,因为有很多成都网友的参与,因此她更相信这次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她还说,今年如果不是单位强迫,她不会再给红十字会捐款了,因为“有很多争议,我虽然搞不清谁是谁非,但在事情澄清之前,我可以有别的选择。”

网络使过去默默无闻的“大多数”,变成孙小姐一样的行动者。他们越来越不惮于在网络世界表现自己鲜明的性格。根据一项调查,中国网民中10~19岁人群的比例,已经从2011年底的26.7%下降至24%,而40岁以上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所占比例,均有不同程度提升。这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网民构成更贴近于现实。李开复曾指出,中国和美国网民最大的区别是年龄构成——中国网民的平均年龄,几乎年轻得足以是美国网民平均年龄的儿子和女儿。随着网络在40岁以上人群中的迅速普及,仅仅把互联网理解为“虚拟世界”或者“游戏世界”的观念已经过时了。借助丰富的网络社交平台,这个“虚拟世界”正在变得真实起来。这种真实,甚至不是线下社会的简单复制,而演变成一种全新的、动态的新型结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莫不被其深刻改变着,过去基于时间——比如同学,以及基于空间——比如同事等的人际网络,也许会被一种新的规则刷新。

结语:网络改变未来

2013年开年,一本名叫《大数据时代》的引进书掀起一波热潮。其实,伴随中国网络普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本以新观念为核心的书,成为社会各界追捧和研讨的热点。大数据概念,挑战着传统的对社会、公共、舆论、管理、商业等一系列概念的定义和规划。

一种略显极端的观点说,大数据正在把我们变成新的物种。我们改变的不仅是生产和管理模式,还有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因为在无所不达、无时不达、无人不达的网络上,每个人的全部行为甚至思维,都可能变成数据,成为别人判断我们“是谁”以及“为何”的线索。人际互动因此更精确也更复杂,我们每个人对未来的影响,已经深不可测。

大数据要求人们改变对精确性的渴求,转而追求混杂性;要求人们改变对因果关系的追问,转而追求相关关系。这种思维的转变无疑是革命性的,任何人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转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将会面临新的“数据鸿沟”的挑战。

“凡事过去,皆为序曲。”正如本文开头描述的,一个四岁的孩子已经可能对智能设备成瘾,这对她和人类的未来,如蝴蝶振翅一般形成的震荡,也才刚刚开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