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新规限毕业生落户

banyuesudi 2013-06-01 17:41:10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头条新闻:莫让年龄限制惊醒中国梦。北京出台应届毕业生落户新政策,引发热议,诸如此类的年龄歧视随处可见,35岁甚至被戏称为“就业死亡线”。而对于普通人,如果因年华的老去,而丧失了个人的各种权利,他的“中国梦”将无处安放。

21世纪经济报道: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大城市病”特征越来越明显,空气质量、拥堵与房价,以及人们对教育等资源的竞争白热化等等。大城市病值得治疗,但是否这样的限制就能很好地达到预期效果呢?

见解:

第一财经日报:为何“留京指标”大幅下降?北京市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透露:“这是控制人口总规模一盘棋里的一步,跟限购车、房都是同样出发点,就是要在短期内遏制北京市人口不断膨胀的倾向。”

912太原新闻广播:“北京落户新政一方面可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同时不影响吸引高层次人才,有利于优化北京人才队伍学历和年龄结构。”一位专家透露。而相关舆论认为,新政虽能起到控制人口规模、疏导就业流向的效果,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劳动者的自主择业权。

晏扬:北京市对毕业生落户实行年龄限制,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地方政府本该创造条件促进公平就业,并对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加以监管和处罚,现在却反其道而行之,带头制造就业歧视,以政令的形式公然制造“政策性歧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