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快递业“份子钱”该不该收?

banyuesudi 2013-06-01 17:39:57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华视点:收费是眼红还是惯例?邮政试图收费的初衷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人觉得邮政的普通邮寄服务低于成本,亏损严重。而“份子钱”经过汇总以便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邮政服务。面对快递业价低迅速的优势,更多的人觉得邮政分一杯羹的行为是眼红的“躺着挣钱”。

尚观IT知识库:多家快递企业表示,在目前“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中,实际上很难涨价,有的大型快递企业可内部消化这笔成本,小企业将面临亏损倒闭,还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见解:

金福州专刊:邮政每年有国家补贴,税收减免,还不交过路费,是盈利单位。邮政征收份子钱,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叶檀表示,快递份子钱开市场倒车,以公益名义打击竞争对手,以垄断获得公益服务之外的高收入。

新浪财经:之所以征普遍基金,是基于偏远地区送信等成本高,补贴普遍服务。业内表示,邮政普遍服务属政府责任,应该由公共财政来买单,转嫁给非邮政快递企业,有失公平。快递企业本身就交过税,再交服务金是“重复征税”、“民企补国企”。

许小年:1.普及基本邮政服务是国家财政的常规职能,经费从财政收入中出。否则军队为了保卫边疆,岂不可收“普遍国防服务基金”?还有“普遍公安服务基金”?2.如果政府认为财政收入不够,要开征新的税项,用于“村邮站”的建设和运行,可在人大走程序,邮政局无权乱收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