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社会媒体能解决中国的污染问题吗

banyuesudi 2013-06-01 17:37:36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所用的煤炭量相当于全世界其他各国所用总和。在北京,一月的雾霾如此严重,甚至从外太空也可以观测到。为治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的环境卫士有必要弄明白污染源头何在。只有这样,污染治理才会取得成效。在去年网上舆论的重压之下,中国的80多个城市开始进行治理,并发布空气污染指数PM2.5实时数据。PM2.5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小到足以被吸入肺中。

中国的环境保护人士马军(音)表示,PM2.5数据标准的广泛应用是受到网上民众力量影响产生的结果。“在2011年初,政府修订了空气质量标准。在第一稿中,并未引用PM2.5的概念。之后,中国民众在网上强烈质疑,特别是在微博上引发了较大影响。最终,政府在2011年底改变了相关政策。”

马军所著《中国水危机》一书可以说能与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1962年出版,揭示了杀虫剂对环境的危害,被选入最知名的25本科普书籍之一)相提并论。他此前是一名记者,后来成为环保先锋人士。现在,马军将个人目标和职业目标都定义为改善中国空气质量。为此,他计划利用社会科技寻求改变。

马军及其团队以北京为基地,成立了公共环境事务研究所(IPE)。该所研发了一个社会媒体地图,通过该项目,将中国最大的污染源发布出来,并对其施加压力。项目名称叫做“拍照定位污染源”,其目的一目了然。中国人通过新浪微博将有污染嫌疑的机构发给马军及其团队,在得到确认后将信息上传到网上地图。

IPE监控着15000个机构,这些机构均属于国有单位。马军说,这些单位对中国65%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负有责任。借助微博用户的帮助,IPE现在已经在电子地图上定位了其中的4000家。“下一步是要呼吁公开所有这些中国污染大户的具体信息,这样他们都会被标识在电子地图上。”

在中国,社会质疑已经推动政府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作出努力。社会地图系统为收集污染数据提供了一个更加友好的平台。尽管如此,社会科技真的能够帮助解决中国的污染问题吗?

芭芭拉·菲娜摩尔(音),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她协助政府规划持久性的污染治理蓝图。她认为,中国社会对污染问题的关注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改善环境的机会。“利用公众力量,可以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大控制力度,真正建立起一套管理的法律法规。”

香港环境署署长克里斯蒂安·罗(音)也认为,社会媒体在环境保护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仅仅是说一句‘嘿,环境污染严重,给你看看数据’是不够的。我认为社会媒体的介入将带来一个非常大的改变。”他表示:“社会媒体首先使人们对污染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其次,它也将促进政府加快出台改善污染的相关措施。”

中国的环境卫士们已经反复强调,改善环境问题所缺的并不是钱,甚至也不是技术。中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也有足够高端的技术,可以研发新的设备改善环境。最大的挑战是缺乏动力——没有关于环境问题的成功诉讼案例以促使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强环境保护。

马军表示,社会媒体将改变这一情况,它将促使造成污染问题的主要机构对其行为作出说明。“如果他们违背了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地图上,他们的颜色就会改变。我们希望以此来打破地方政府对这些污染企业的保护,同时帮助人们收集证据,使他们能够更轻松地打赢对这些企业的诉讼官司。”

所以,请给马军们提供数据,帮助他们呼吁改变。

然后,请深呼吸。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