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什么中国夫妻要买房先离婚

banyuesudi 2013-06-01 17:36:53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如果你想看幸福的情侣排着长队登记结婚,随便在拉斯维加斯任何一个角落就可以看到;但如果你想看幸福的夫妻排着长队登记离婚,那你只能去中国才能看到。

三月,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成千上万的夫妻跑到离婚登记处去解除婚姻关系,为的就是以单身的身份购买新的房产而不缴纳高额税款。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政策,规定房主在第二套房买卖时要缴纳高额税款。据中国媒体报道,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其他地区的交易登记处,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们排起长龙。他们全是为了要赶在政府房价调控新政出台前完成交易。

新调控政策的出台是为了给中国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同期出台的还有一系列其他政策。根据这些政策规定,已婚夫妇如果要出售名下的第二套房产就要交付交易金额的20%作为税款。但对于意志坚定的投资人来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做买卖。一些人很快就发现,有些情况下,买卖第二套房产是不用交这20%的税款的,比如房产是在结婚前购买的,或者是在离婚后购买的。

根据中国婚姻法规定,如果夫妻双方都同意签署离婚协议,他们只需共同前往离婚登记处,缴纳约合1.5美元的办事费用就可以完成手续。考虑到离婚后进行房产交易就可不必再缴纳数千美元的税款,很多夫妻觉得这1.5美元的离婚费花得还是很值的。

据媒体报道,三月,在中国东部海滨大城市天津,离婚的夫妻达到了每天300对——是同期正常数据的3倍。在北京,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称,离婚高峰后有无数夫妻在物色新的房源。北京最大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员工秦先生告诉时代周刊:“上个月我完成的业务中有一半是离婚夫妻买房。这些夫妻基本都在25岁到35岁之间,他们都是希望购入新的房产以作投资。”

随着中产阶级财富迅速积累,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发现他们能进行财产投资的渠道非常有限。海外投资是有障碍的,相关的规定非常复杂;银行存款利息少得可怜;股市一直在赔钱。简直没有什么值得一试的投资方法。一些人选择投资黄金及其他贵金属。近期,金价出现急剧下跌,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金店迅速宣告缺货,所有存货销售一空。但是,相比于黄金,有头脑的中国买家一直更乐于把钱投在房产上。因为在过去的十年里,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激增。

看上去,似乎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在无止境上涨。但中国房地产中介长久以来都在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特别是在房价飙升最高的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会不会出现房地产泡沫。不过,精明的投资人总能很快找到应对政府调控措施的办法。离婚风尚应运而生。

实际上,选择离婚这条路的并不只是投机分子。很多夫妻只是想换套房,他们也意识到如果离婚后再买新房,可以少花上万美元。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南方城市广州有一对夫妇,他们已经拥有了两套房产,打算卖掉其中一套,再购入一套新房,为了避税,他们在离婚后进行交易,一下赚了32000美元。

离婚这个办法的确极端。但它却是无奈的中国中产阶级的惯有之举。再举个例子。对中国的公务员夫妇来说,独生子女政策尤为严苛,如果想要第二个孩子就必须离职。于是有些人就决定通过离婚逃避规则,以任何一方的名义生下二胎。

当然,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也注意到了离婚登记处前排起的长队,并着手制定了应对措施。近期,政府又出台了新的政策,规定对未婚单身人士出售二手房增收税款。这有效阻断了投机分子的生财之路。

不过,另有些人仍然乐于走离婚这条路。因为这婚其实也不必离很久。在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秦先生告诉他的客人,他们只需等候三周左右,就可以继续过幸福的婚姻生活。“如果你是全款买房,整个交易最短可以在10天内完成。即便你是贷款买房,也只需花上6个星期。6个星期后手续完成,就可以复婚了。”

(美国时代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