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地方财政负债失控

banyuesudi 2013-06-01 17:33:10 总第14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一位高级审计员近日发出警告,指中国地方政府负债已经“失控”,可能引发比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影响更为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中国业界知名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张克(音,兼任中国审计协会副主席)表示,出于对这一问题的担忧,该所已停止债券销售相关审计工作。“其中很多没有足够的还本付息能力,情况可能非常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级机构以及投资银行均对中国政府债务问题感到担忧。但是像张克这样的中国金融界体制内人士发出如此严厉的警示,这种情况比较罕见。张克表示,“很有可能引发一场危机。但是因为债务不停滚动,形成了长期债务,因此危机具体在什么时候爆发尚未可知。”

4月,惠誉国际下调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这是1999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首次对中国采取此类措施。随后,穆迪将中国评级展望从正面下调为稳定。

张克表示,许多地方政府投资于公共广场、道路修缮等回报平平的项目,因此只能依靠滚转债务来偿还债权人。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控制地方政府所持投资公司的债券发行量。去年12月,中国财政部禁止地方政府为发售债券而将医院和学校等公共资产注入特殊目的实体。(摘自美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