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太极式的官方回应

yangguangshixian 2013-03-05 16:47:47 总第143期 放大 缩小

 

广州康王南路公交站地铁施工工地旁发生坍塌(CFP)

十八大以来,各地反腐提速。尤其“网络反腐”频频使官员落马,自下而上的反腐,通过发动全民监督、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对腐败行为进行曝光,引起权力部门重视,最后借助权力部门实现对官员腐败行为的查处与遏制。重庆雷政富、黑龙江孙德江、山东单增德等等,一长串的名单上都是因为网络曝光被立案调查或被免职的公职人员。

在反腐声势中,我们听到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当个人或媒体曝出某位官员腐败内幕时,官员所在的部门便慌忙出来辟谣否认情况。以往,公众往往抱怨政府辟谣速度太慢,态度模棱两可。如今政府辟谣神速,态度斩钉截铁,却也总会引起更大的波澜。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

在网络和微博时代,政府部门对热点事件的回应往往比以往更迅速。然而,民众最期待的并不是一纸回应,而是对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事实上并非所有热点都像雷政富等事件一样完美收宫,很多焦点事件在政府部门的推诿、沉默中不了了之。

1月28日,广州康王南路发生一起地陷事件。广州地铁官方微博于事发当晚9:45表示“各项监测数据显示现场情况稳定”,结果约22时许又连续发生两次坍塌。“情况稳定”声明,体现了有关部门在事故中将息事宁人、掩饰过错放在第一位。

2012年8月9日,一组艳照引发热议,多名用户发微博指出,照片主角系安徽庐江县委书记和副县长。在艳照引发热议后,庐江县作了第一次辟谣,回应称这一组涉及县领导的艳照是被人移花接木,纯属“造谣中伤”。但随后的第二次辟谣否认了第一次辟谣的事实,声称“照片中男子并非该县负责同志”。

有关部门打太极应付热点事件

综合媒体报道整理几大热点事件进展。

油品差被指雾霾祸首 回应称标准不够

持续雾霾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使得舆论对“污染源”的讨论持续发酵。网络上关于“中石化成品油硫含量为欧洲的15倍”的说法,一时成为网友抨击中国油品差的有力佐证。

1月23日,北京环保局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即北京市对新增轻型汽油车实施北京地方标准(京五排放标准)。自2013年3月1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京五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不合时宜”地提出,更加强化了市民“油品质量是雾霾罪魁祸首”的认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炼油企业被再次逼入舆论场。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1月31日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中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Ⅴ,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Ⅲ,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山西苯胺泄漏瞒报致大面积污染

2012年12月31日,山西长治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团发生苯胺泄漏事故,8.68吨苯胺排入浊漳河。山西28个村庄、2万多人受影响。污染远及河北河南,并致河北邯郸大面积停水。直到2013年1月5日下午,长治市才向下游的河北、河南方面通报有关情况。

1月7日,山西天脊集团“12·31”苯胺泄漏事故处置工作组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长治市长就苯胺泄漏事故向公众致歉,称:这反映出对环保污染事故的认识不够,警惕性不高,表示深深的歉意。长治市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表示:“我们都是按照规定程序报的,并不是晚报5天。发生污染以后,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边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自己处理就行,一出边界了这才需要报。”

2月20日,山西省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事故处理结果:涉事的38名责任人受到处分。

新交规因争议过大被暂停

今年1月1日实施新交规后,闯黄灯扣6分等相关条款引发激烈争议,公安部方面称处罚闯黄灯目的是培养驾驶人在路口减速慢行的习惯,执法人员会慎重对待闯黄灯扣分处罚。

1月6日,公安部交管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

直到目前,公安部并未明确新交规实施以来,已因闯黄灯被处罚的案件应如何处理,也未对新交规中闯黄灯条款如何处理进行进一步说明。

前武装部政委殴打空姐

1月28日,媒体获悉,广州市新越秀区人民武装部政委由陈灏担任。由于对前任“方大国打人事件”有所耳闻,对于这个新任岗位,陈灏表示“有压力”。

此前担任越秀区人民武装部政委的方大国,2012年8月被举报在飞机上因行李放置问题一言不合而殴打空姐。方大国因此名噪一时。事件发生时,当事空姐报警,双方曾前往机场派出所接受调查。随后,广州越秀区公布调查结果,否认方大国殴打空姐,事发当晚也没有发生“军车威胁当事人”的情况。不久,当事空姐在微博称,方大国带着夫人已向她做出真诚道歉。

虽然官方没有详细明确说明真相究竟如何,但2012年9月,方大国被宣布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进一步处理。该解释引起广泛质疑,此后再无任何部门公布关于方大国的处理结果。$nextpage$

兰考孤儿院火灾

1月4日,河南兰考一收养弃婴所在民居发生火灾,共造成7死1伤。房主袁厉害1987年开始收养弃婴,至今已收养过百名弃婴。她平时以在医院门口摆摊及兼勤杂工为生。经调查发现,河南兰考平日被民政部门默许存在的民间收养机构,但在火灾发生后,面临的却是被遣散的尴尬局面。他们被要求将孤儿退还到当地福利院中,如不执行,将被整顿,并强行搬走所有东西。

1月9日,兰考县民政局副局长卞和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占地15亩的县孤儿院将在今年6月建成,民政部门也将对全县弃婴孤儿进行排查,加强对民间收养的监管。

针对兰考花两千万建财政局办公大楼、却没有钱给孤儿建福利院的质疑,县长回应称,“钱是一个条件,但是制度更是一个条件,不拿出国家的规划,项目就批不下来,土地、规划,等等都没有办法。”

儿慈会账目屡次被曝异常

2012年12月10日,新浪微博网友爆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账面上有一笔高达48亿元的现金异常,其后又曝出其名下多个基金成立后无任何支出及其账单中300万资金异常支出等问题。

12月20日,儿慈会公布了由北京市中立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第三方专项审议结果,表示不存在洗钱行为,48亿元的数字属会计报表编辑错误。是小数点点错,应为4.75亿,而这笔钱是中华儿慈会的理财收益。负责此项审计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李征表示,审计过程中银行的出入账记录肯定是要查的,但是对于庞杂的数字,出现一个失误也是情有可原的。

中华儿慈会曾宣布将公布68页银行对账单,以证自身清白。但随后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将暂时不公布对账单。对于其原因,有关负责人解释称,由于对账单达68页,数据繁多,且都是专业财务数字,即便公开了,公众也不易看懂。为此,儿慈会在请专业机构对所有账单核查并作出相应文字说明后,再给公众一个容易懂且系统全面的答复。但并未明确具体时间,至此再无下文。

纪委称兰州市长20余万名表系假表

2012年12月3日,实名认证网友“周禄宝”爆料,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至少佩戴过5块手表,其中包括价值20余万元的江诗丹顿、15万元的镶钻欧米茄等名表。8日,甘肃省纪委就网传“兰州市长袁占亭疑戴名表”事件作出回应,称袁占亭所有手表均为自己购买,价格最高的只有25100元。

“周禄宝”表示,他对于甘肃省纪委的调查结果非常不满意,已拟好相关材料,并将其寄给中纪委。目前此事没有进一步消息。

云南镇雄匆忙火化滑坡遇难者遗体

1月11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发生山体滑坡,46人遇难。随后,云南镇雄县没有经过遇难者家属和村民的同意,将遇难者遗体全部火化。镇雄县副县长胡建普称,由于担心村民们情绪出现更大波动;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等那么久担心出现卫生防疫方面问题。

随后,镇雄县政府已就未经家属签字同意即火化遇难者遗体一事,向遇难者家属亲属诚恳道歉。负责人表示,由于工作中考虑不够周全,对遇难者家属亲属造成了伤害,已责令县民政局及殡仪馆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对于此次山体滑坡事故是否跟附近采矿有关,仍未有官方的调查结论。

烟草研究入围国家科技奖

“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进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名单,而推荐单位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据悉项目作者谢剑平正是凭此获得院士提名,多名专家、院士联名致信国务院、工程院,直斥其为“伪科学”和烟草业骗局。

2012年8月,中国工程院回复中华预防医学会等7家社会组织称“对谢剑平研究员当选院士引发的质疑,将继续进行调查”。

到目前为止,中国工程院仍未公开“烟草院士”调查结果。但有关“烟草院士”的争论再度升级。中国控烟协会已连续六次致函工程院,建议尽快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然而,这些致函多数石沉大海,在几十次向工程院的致电询问中,得到的结果只有三种:“领导出差”、“领导开会”和电话无人接听。

你一爆料,我就辟谣

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几个小时后,国家能源局辟谣称,罗昌平举报其局长刘铁男所涉之事,纯属污蔑造谣。如此迅速的回应,不但未能平息事件,其做法也值得商榷。首先要对举报人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应该出来回应的部门应该是纪检监察部门或发改委、能源局的纪检部门,由新闻办公室发声明,可信度只会大打折扣,新闻办公室并不具有就此类事情发言的职能。

直至1月30日,罗昌平发布微博称,中央有关部门已就其实名举报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一事立案调查,是立案调查而不止于受理。

同是2012年12月6日,针对“网上关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被调查”的消息,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两次发表消息予以澄清。第一次称该消息不属实,却未指出何处不实;第二次称宋建国并未被立案调查,却并未告知宋已因亲属涉嫌倒卖车牌,被要求协助调查。

自下而上的反腐通过全民监督、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对腐败行为进行曝光,引起权力部门重视,最后借助权力部门实现对官员腐败行为的查处与遏制。但我们也在反腐大潮中听到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当个人或媒体曝出某位官员腐败内幕时,官员所在的部门便急忙出来辟谣否认。

实际上,无论举报的情况是否属实,有关部门对举报材料的核查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调查取证后,再由公正的纪检部门等出面将结果公之于众,才是符合逻辑的做法。轻易辟谣易伤及政府及有关部门公信力。西方有著名的“塔西佗陷阱”,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

进入微博时代以来,因为一些特殊事件,一些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已经屡屡遭遇尴尬和挑战。倘若这些部门对举报爆料等未调查清楚,而仅仅为了尽快平息事端去混淆视听,或者在辟谣中反复无常、自相矛盾,这样的行为只会伤及自身,并一再削弱原本脆弱的公信力。

反腐败新闻是当前中国民众最关心、也最容易引起轰动的信息,而官方通常把它们列入“敏感信息”之列,对官方纪检系统揪出的腐败案每每实行“低调处理”,给人以护短之感。这样的行为意味着政府管理部门公信力的进一步流失,最终伤及的不仅是对政府抱有殷切期望的民众,还有那些作出官方回应的部门与机构。

为了迅速消除影响,那么政府部门应当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并作出正式回应。“真话”不能像迟迟不落的靴子一样吊人胃口。对老百姓来说,他们希望尽快听到更权威的声音、更负责任的说法。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