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员财产公开N重门

yangguangjujiao 2013-03-05 16:20:50 总第143期 放大 缩小

 

官员财产公开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回顾最近所有对热点反腐事件的反思和追问,最终无一例外在“官员财产公开”的讨论中合流;所有关于中国政治改革的对话和探讨中,起首往往都从这里切入。

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民众对官员财产公开的关注从未中断过。官员财产公示是从财产的终端方面来反腐败,这已成为社会共识。无论从国外的实践还是理论而言,官员财产公开都应该可以有效遏制腐败的高发。而这一“阳光法案”为什么在中国就这么难产?官员财产公开的路径障碍到底在哪里?官员财产公开的“试点”此起彼伏,“过河的石头”究竟需要摸多久?无论怎样,关于官员财产公开的争议明显已经由合理性的讨论进入了操作性的讨论。

如何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从目前来看,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即让官员明白,中国建立这样一项制度,目的是为了防范今后继续出现大面积的贪污腐败和权钱交易,而不是用来对过去因制度和法律的不完善所导致的腐败进行清算,这样可以减少官员的抵触情绪和上层的担忧。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