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官场刮起节俭风

banyuesudi 2013-03-05 16:17:28 总第143期 放大 缩小

 

你也许认为,上海市饭店业协会肯定是个保守组织。这家机构是50余家五星级宾馆酒店的联合组织,为上海有钱有权的精英阶层服务。协会主席黄铁民本人是酒店高管,同时也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看上去,他似乎永远不会因为一时头脑发热而得罪那些在他酒店进行高档消费的高端客户。但实际上,他的发言可能打破了你的想象。

对于上海官员的餐饮习惯,他表示“令人震惊、无法置信”。“一顿饭一般要点10多道菜,有时候甚至要点15到20道。我见过一次,因为菜点得太多,不得不用三层塔式的盘子上菜,减少占用空间。”

黄铁民不只不赞成食品浪费,也反对过度消费高端奢侈食材。“在公款宴请的餐桌上,经常能看到鱼翅、鲍鱼、燕窝,以及其他一些昂贵的食物。”为了进一步强调,他补充说“有时候,酒水的花销甚至还要超过饭菜本身” 。

但是现在,事情发生了变化。在中国,官场突然刮起了节俭风,官员们一时间都改变了公款高消费习惯。是中国共产党的新领导人习近平开启了这股新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后,新的领导集体上任,上任后的第一个举动就是宣布一系列禁止事项。不许公款大吃大喝,不许公款收受赠与礼品,不许在节假日开公车。

这不是心血来潮之举。中国共产党公开承认,公众对于腐败、特权以及滥用职权等现象的愤怒和不满已经威胁到了其政权稳定。当然,这种要求过去也不是没提过。胡锦涛、江泽民都曾经对贪腐问题带来的威胁做出过警示。但是这一次,借用一句中国老话,不再是光打雷不下雨了。

用一些经济数字衡量,就能发现这次禁令的执行力度有多强。“新规定对于我们这样的高端酒店影响很大。”黄铁民说,“从公布的那天起,宴请订餐量至少减少了30%。”还有一些其他迹象显示,这一次,口号变成了现实。

禁止军队接待饮酒的命令出台后,一些高价酒品牌的股价明显下滑。此外,中国各地的鲜花销售出现下跌。一个店主说,禁止公务接待摆放鲜花的要求出台后,其生意至少减少了50%。

但是,对于新一届领导层来说,这一做法明显带有风险性。腐败问题被一次次揭露曝光,公众也就被一次次提醒,中国的腐败问题有多严重。

黄铁民说,此前,对于在高档酒店公款消费的管理非常松散,以致于酒店业市场都发生了扭曲,兴建了大量新的五星级酒店。

不过,如果这样的账目被公开得太多,或是网络上对于官员贪腐问题的揭发超过了政府容忍的程度,新的中国领导层可能会叫停这一系列新政。这毕竟关系着党的存亡,并非只是改革或不改革的问题。

如果你对问题的严重性还有怀疑,可以去读一下非官方途径流出的一篇习近平讲话。这是两个月以前,习刚刚当上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时所做的讲话。讲话中,他明确表示前苏共政权覆灭是沉痛教训,并提出警示,中国绝不会被“西方的普世价值”带偏轨道。

不过,不管新的领导班子推出这一系列新政的目的为何,很多人都希望政策能够长久执行下去。对中国来说,腐败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牵引力。

黄铁民现在终于可以说出他对那些长期客户的真实想法了。他相信,杜绝浪费、保持节俭、去除官僚主义,这对酒店的生意是有益的。“短期看,我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失。”他说,“但是从长远角度看,酒店将调整营销模式,减少对公款消费的依赖。”“我们将为非公需求提供更多服务,努力吸引更多国际客户。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

(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