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六个字告诉你中国为何依旧力挺朝鲜

banyuesudi 2013-03-05 16:14:44 总第143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朝鲜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这使得朝鲜与其重要盟友中国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有趋于紧张的迹象,但中国依旧在各方面给予朝鲜这个愤怒小邻居以重大支持。中国到底为什么要援助朝鲜?这种援助对于其正全力塑造的负责任的国际大国形象毫无帮助。

中国援助朝鲜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策略说到底还是这老生常谈的六个字:不战、不乱、无核。它们对中国的重要程度由高至低。

首先,不战。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在战场损失了数十万人,差一点就要与一个统一的亲美政权毗邻而治。

其次,不乱。北京当局不希望看到朝鲜政权垮台。朝鲜政局混乱将给中国造成各种麻烦——蜂拥而至的朝鲜难民、核泄露问题以及中国力图避免的战争。

再次,无核。这显然是三点里最不重要的一点。对于中国来说,宁肯要一个稳定的有核朝鲜,也不愿要一个混乱的无核朝鲜。即便如此,无核依然很重要。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深刻阐释了原因:尽管中国人并不认为朝鲜拥有核武器后会对中国造成威胁,但是朝鲜的核试验和各种挑衅行为已经促使美国、日本和韩国加强防卫合作,东京和首尔方面各自加强了导弹防御体系。中国认为,事态的发展不利于中国国防安全环境。(摘自华盛顿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