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明日,不可蹉跎

yangguangjingpin 2013-03-04 21:24:18 唐芳 总第143期 放大 缩小

 

年前,一首由外国朋友创作的《拖延症之歌》在网络上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共鸣,“我有拖延症,整天就坐在这等,等待开始干活的好时辰……”欢快节奏道出了现代人在压力下养成的拖延习惯。而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明清时期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拖延是“以推迟的方式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如果发展为“拖延症”,则就成了病症。据一份媒体调查,全世界大约有72.8%的人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那么多的任务已经确定,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去做,迟迟不想进入工作状态,明明已经焦躁不安,却还要“死撑”等到火烧眉毛时才不得已行动……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拖延症的危害也变得比任何时候都要突出,许多人因为手里的工作一拖再拖,心里又非常担心没能及时完成工作任务而受到领导的责备,而倍感工作压力增大身心俱疲,甚至成了一种健康隐忧。

而不幸的是,这种病症不仅只发生在个体的身上,一些政府机构也被感染了。个人患“病”至多影响个人的发展,而政府部门患上此症,会让公众萌发“黑幕”、“有关系”、“不公平”等种种猜测,而政府公信力就会在患上“拖延症”的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中滑坡。因此,新华社就曾发表社论文章提醒:莫让“调查拖延症”毁了政府公信。实际上,随着网络的发展,政府部门对待公众的一切需求与诉求,都应积极回应,不可犯“拖延症”。因为当前,公民意识的全面觉醒,让人人都可以通过自媒体而成为新闻发布官,这些通过自媒体爆出的信息,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证实或证伪。特别是对其中涉及公务人员贪腐的问题,更要积极回应。这不仅考验着政府的公信力,也考验着政府的为民之心。

本期《阳光》就想借着全国两会的东风,给一些政府部门的“拖延症”敲敲警钟。

譬如,我们在深度栏目中对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讨论。其实,公众对官员财产公开的关注已有20多年了,而它也已经成为近年间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绕不开的焦点议题。2013年开年之后,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52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家庭财产情况,将在政府内部网上进行公示。而公众想要看到具体的官员财产信息,则还需要等到“适当”的时候看到“适当”的内容。(韶关市相关责任人表示公示一段时间后,会根据具体进展情况,适当向社会公开。)鉴于近些年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建设几无进展,“适当”二字不禁让人臆想,再度回归舆论视线的官员财产公示,是否会继续被“拖延”?

此外,我们还在视线栏目中关注了“中国式的官方回应”,因为在网络和微博时代,公众期待的远远不止政府部门对热点事件的回应能够迅速一些,更多的是期待政府部门对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能让公众信服。而去年,很多的焦点事件都在政府部门的推诿、沉默中不了了之。因为一些特殊事件,一些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已经屡屡遭遇尴尬和挑战。如此,仅仅在时间上想摆脱“拖延症”的危害还不够,政府部门还得从质量上治愈“拖延”才能让政府公信力得到提升。

如今,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长期蹉跎、中国式官方回应的反复矛盾,让政府部门的许多工作都难以达到公众的期待。毛泽东在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中说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不仅是有发展的宏伟蓝图就够了,更重要的是要有为早日实现既定目标顺应时势,抓住机遇,从现在做起,分秒必争、埋头苦干地实际行动,万不可再年复一年的蹉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