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低调的特供,高调的奢华

yangguangshixian 2013-03-03 22:48:12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年末,为打击网上滥用“特供”、“专供”标识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特别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内主要网络商品交易网站、搜索引擎网站、门户网站、互动论坛网站以及相关企业自设网站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然而,时至今日,“特供”商品再次沉渣泛起。事实上,因为数量太大,监管部门很难监管,“特供”的链条无法完全断掉。

在许多消费者看来,“特供”已成了优质稀缺的代名词,也正是因为其身上的光环,使得该领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觊觎的风水宝地,鱼龙混杂在所难免。“特供”无疑扮演了“身份”认同的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说:“真正的特供实际上是特权的一种象征,滥用公共资源。而现在市场上的这些‘专供’、‘特供’,其实是商场的游戏手段,是特权在商业价值上的寻租,是利用公共信用牟利。政治和商业应该分离。商品贴上了政府的标签,本身就不符合市场经营的规则;利用国家的权力牟利是公开的腐败,还会导致不公平竞争。”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