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那个伟大而坚韧的灵魂

pinweiyuedu 2013-03-03 22:44:15 ■ Adaniel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电影:《林肯》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在美国的历史中,林肯是一个被教科书神话过的人物。他早期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当选美国总统后的赫赫功勋,是无法通过一部电影的容量来涵盖的。斯皮尔伯格很聪明地把影片的切入点缩小到了林肯遇刺前的最后四个月里,将观众直接带入到这个人物一生中最关键的时期。

如果从商业角度考虑,南北战争是一个可以被大书特书的历史段落,林肯可以在该段落里被塑造成一个战时英雄和手腕精明的政治家。但是导演没有通过这种方式继续神化这个历史人物。斯皮尔伯格一边小心地概括林肯的伟大理想和历史功勋,一边又为观众呈现伟人最人性化的一面。

在斯皮尔伯格的镜头里,林肯是一个看上去有些脆弱和苍老的形象。多年的战争已经让林肯身心交瘁,他佝偻的背影和轻柔的语调都和传统的伟人形象相去甚远。但导演想要告诉观众的,正是在这个快要被岁月榨干的身躯下,一个伟大坚韧的灵魂维持着国家的统一,废除了奴隶制,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障碍。斯皮尔伯格这种由下而上的讲述方式,使得影片没有对观众进行空洞乏味的历史说教,而是让观众更加深刻和主动地去体会这段美国历史。

在制作上,斯皮尔伯格这次显得非常克制。在影片的前半段,你可能几乎感受不到导演的个人痕迹。斯皮尔伯格收敛起了以往“文艺”的个人风格,而将电影完全交给了故事。除了影片的开头,电影几乎没有出现史诗般的视觉奇观和过度煽情的配乐,而是点到为止。也许这些做法会违背好莱坞电影的商业美学原则甚至削弱“魅力电影”的观赏性,但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才可以让电影变得更有价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