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真理梦

pinweiyuedu 2013-03-03 22:43:30 ■ 倪考梦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重新发现社会》
作者:熊培云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我们也许可以逃离“真理病”的纠缠,却无法回避“真理梦”的需求。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真理梦,需要这个梦来诠释自己和世界,驱赶面对浩瀚时所产生的焦虑不安。 不幸的是,似乎只有少数人学会了如何自主编织梦境。余下那些人,却不得不在他人提供的众多候选梦境中做出选择,然后被这些梦境洗礼、淹没。

如果你决意要被淹没,那么我向你推荐熊培云的梦境。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与当下正在破灭的旧梦境以及其他正在被推销的新梦境相比,它很可能是众多候选梦境中“最不坏”的一个。

《重新发现社会》是一本关于社会职能和公民行为的很好的启蒙书。书中介绍的思想基本是由西方思想家提出,在实践中经历了思考和反思,并且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如果你问我做了这个梦后有什么感想,我会说:好像那些读书破万卷的人,都会升级成一种叫“联结者”的特殊动物。这种特殊的动物拥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就是能够在不同的梦境间游走,并在它们间建立起桥梁,促使它们联结在一起,交媾并孕育出全新的梦境。熊培云就是这种特殊动物的杰出代表,他采撷旧梦,再以充满解释力的文字为针,用表现力做线,穿针引线,编织新梦,将一种朦胧的信念,变成一幅清晰的地图。

不过,无论这幅地图有多精妙,它始终还是他人的东西。正如熊培云在后记里所写的:“没有谁的人生可以复制,你最有希望的事情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所以,我希望你能在体验这个梦境之后,勇敢地醒来,解析这个梦境,超越这个梦境,建构起属于自己的真理梦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