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助推深圳质量 献计民生幸福

yangguangbaodao 2013-03-03 22:34:04 ■ 王云伟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如何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深圳2012年首次提出的这一发展思路,经过一年多实践,答案更清晰,目标更坚定。2013年1月13日至19日,深圳市政协五届四次、深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召开,会议上深圳市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系统全面地对“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内涵进行了阐述。

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交出了一张优异的质量答卷:该市全年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美元,每平方公里产出超过1亿美元,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增速为经济增速两倍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81%,预计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25%和11.4%……数字,是质量的精彩印证;数字,蕴含着深圳对质量的矢志追求。

如何进一步提升深圳质量,打造美丽家园幸福深圳?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以高质量的参政议政,为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真知灼见。

两会民生问题最受关注

“我去年5次调研海吉星农批,供港食品能做到批批检测,而供给本市居民的食品却只能做到每三天一次轮检,我们在食品安全治理初期更应该加大监测力度……”在1月14日下午的深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报到现场,400多名深圳市人大代表用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唱响了大会的前奏。食品安全、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依旧是代表建议不变的主题。

代表报到现场,明星代表仍是记者们的“猎物”。素以敢言、善言的杨勤代表面对各路记者的“轮番轰炸”显得相当“配合”,一个接一个地耐心回答问题。“今年我还要提询问案,主题是‘看病难’。”杨勤有些“得意”地说。

食品安全已经连续两年作为本届人大的重点建议交给政府办理。在当天的报到现场,“食品安全”仍是代表们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陈苏兰代表认为,食品安全的制度建设已经较为完善,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落实。

交通问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陈希代表认为,政府动用经济杠杆倡导绿色出行,加大小汽车的使用成本是一个手段,降低公共交通的费用其实是更好的一个方法。

向“文化自信”时代大步迈进

政协委员、深圳侨联主席孔爱玲认为,深圳目前正向“文化自信”时代大步迈进。同时她也指出:文化产业既然是产业,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发展文化产业不是一场运动,不能一窝蜂,要避免大跃进式的发展,在产业繁荣的追求上不能一味要求做大做强;发展产业,并不意味着所有文化产业都能产业化。文化“过度产业化”会带来文化的低俗化,要警惕浮躁,切忌“学术文化”产业化,尤其是基础理论的研究是绝不能走产业化路子的,否则就是糟蹋文化。

如何进一步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政协委员、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认为,在前海打造一个创意信息港,推动深圳设计之都的建设,打造创意设计产业的高地。李兰妮建议在前海规划建设深圳创意信息港,打造高规格、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创意产业聚集基地,希望借力新区特殊政策,推动深圳创意文化、传媒信息服务两大产业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为全面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推动深圳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加强深港合作,促进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

多年来一直关注并热心深港两地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政协委员、香港达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良认为,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具有直通香港专用通道的保税区,福田保税区自1991年成立以来,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30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及近千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目前保税区原有的政策优势相对弱化并且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园区环境老化、特别是受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的影响,区内业务遭受重创很多企业选择撤离福田保税区而搬至其它园区,极大地浪费了福田保税区处于优越地理条件下的资源。

为此,黄振良委员建议,福田保税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及目前已经具有非常成熟的海关监管体系,若能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则可激活福田保税区的潜力,与香港形成互补的经济商业模式,福田保税区可建成集保税展示、交易和贸易服务为一体的区域。同时他认为,福田保税区现有的通关时间为8:00—22:00,通关作业时间短不利于物流配送业务的发展。建议实行24小时通关服务,为国内外提供全天候的物流配送服务,并对区内有实力、信誉好及管理完善的企业提供快捷通关便利。

前海要与香港良性竞争

被誉为中国“曼哈顿”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2011年正式写入“十二五”规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15平方公里地处深圳却以“深港”共同命名的特殊片区,既承载着深圳打造“特区中的特区”的美好愿景,也正成为香港现代服务业和其他产业深入内地市场的重要桥梁。因此港澳委员今年对前海关注的热度持续升温。

政协委员、香港中产联盟主席、沙田区议会副主席彭长纬向记者表示,前海应着力于跨境人民币业务打造专业性金融中心,与香港形成良性的竞争和合作。彭长纬指出,前海发展是香港新的经济发展亮点,同时亦是挑战。一方面,前海被允许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探索人民币跨境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这为香港金融业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另一方面,由于前海将成为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验区,肯定会吸引一部分香港金融机构以及国际金融机构前往投资驻点。从这个意义上看,前海同时又对香港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毋庸讳言,深圳与香港在金融、物流、消费等领域高度竞争,要避免两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的同构性,开展差异化、互补性竞争。”彭长纬提出解决之道。“前海发展计划出台之后,一些港人内心复杂,忧虑国际金融中心不保。”彭长纬建议,前沿在宣传策略上要避免提出打造“新香港”等口号,应更多着眼强调前海发展给香港带来的机遇。

运用优势,力促科技与文化融合

“不发展高科技的文化产业,是没有前途的文化产业。实际上,科技与文化已经分不开了。”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文化强市的大环境下,深圳要充分运用其科技优势,力促科技与文化融合,赋予文化产业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作为科学技术界别政协委员,袁明在前几届会议上提出过三网融合的提案,建议深圳率先通过电子信息产业带动文化产业出口和转型。

政协委员、深圳市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平在两会上对“科技与文化”也颇为关注。他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文化产品的生产、传播的手段和方式更加科技化和现代化,互联网、3G、物联网等科技进步和产业政策的推进已经让文化传播没有了疆界。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更深层次地探讨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就成了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他认为,应该大力扶持科技界的领头羊企业,促进企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让其成为产业发展的集中体和平台,在此基础上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实干兴邦,深圳责无旁贷

出席两会的深圳市福田区区长杨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经济特区作为第一站,这既是对坚持改革开放坚强决心的有力宣示,也是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切期待和有力鞭策。总书记对深圳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新要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深圳目前面临的现实状况,一方面是成绩巨大,另一方面是压力不小。面对更为艰难的挑战,我们靠什么?当然是实干。深圳市两会的胜利召开,就是深圳市“实干兴邦”要求的最新具体化实践,也是深圳再出发的新起点。实干兴邦,深圳责无旁贷。

(作者为本刊记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