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铺张的年会消失,传统的年味回归

yangguangjujiao 2013-03-03 22:29:13 ■ 周俊生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在党中央提出反对浪费奢靡、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以后,蛇年春节出现了新的风尚,许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等机构取消了原来准备热闹一番的年会,这直接导致一些会所、酒店的生意清淡了不少。这种景象的出现,其直接的效果将是有利于推行廉政,从而对改变党风、政风起到良好作用,但除此以外,当那种铺张的年会开始退出我们的视野时,它还将在春节文化上收到另外的效果,就是促使我们身边已经淡薄的年味重新浓厚起来,并且回归传统。

春节作为一种民间节日,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亲人们聚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为一年的好运祈福。因此,春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种民间节日,具有浓厚的个人或家庭、家族烙印。但是,近几年到处出现的单位年会,随着其声势越来越大,却在逐渐消弭春节的这种色彩,使其变成一个公共节日,而个人情怀在这种团体色彩过强的庆典活动上,则基本上无从表达,年味也就被掩盖掉了。

在这种由单位组织的年会活动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由单位领导出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就,展望新一年的前景,而领导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年会的中心人物,单位员工如众星拱月般地围着其祝酒,阿谀之风大行其道,职场上的一些不良文化在这个情绪稍有放松的年会上展露无遗。在一些单位组织的年会上,还有抽奖的助兴节目,但即使是这种蝇头小利,也会在暗箱操作之下流向单位领导或者单位邀请的上级部门领导的腰包里。

而由政府机关等组织的年会,更是成为挥霍公款的一个机会。而且,由于目前民众的监督渠道还不畅通,导致公权力机关在举办年会时极尽铺张浪费,并且由于公权力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天生具有的示范作用,它对整个社会也起到了消极的引导作用。最近几年,奢侈浪费现象极为严重,这与政府部门公款消费泛滥所产生的影响有很大关系。春节时期的年会则已成为公款吃喝的“集大成者”。它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也会使人心逐渐变得粗糙,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空间变得窄小,或者流为简单的物质化。

最近一二十年,大家都有一种普遍的感觉,年味似乎越来越淡。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确实有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变得忙碌起来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公权力在中国社会过于强大,它对民众生活的渗透性影响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当由一个单位组织的年会成为春节活动的主角的时候,春节的私人色彩必然会褪色。如果这种铺张的年会逐渐消失,传统的年味就有了生长的空间,对重塑已经被现代化生活打击得支离破碎的民间传统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因此,中央最近刮起的反浪费风暴,还有一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收缩公权力对民间生活的过于庞大的渗透力,这有利于构建公权力与民间传统良好的互动关系,打造和谐的社会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几十年逐渐兴起的年会热的带动下,餐饮等服务行业已经出现了围绕着这种公款吃喝而产生的业态,对春节期间由公款组织年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这些行业自身则成为这种铺张浪费的公款消费的最大受益者。现在年会趋淡,一些会所、酒店的营销受到打击,业务发展受到影响,甚至有人因此认为,这不利于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拉动内需。但是,拉动内需必须建立在民众提高购买力的基础上,而不应该由公款消费来担当重任,那种建立在公款消费基础上的餐饮服务行业本身是不健康的。当春节的传统年味重新回到我们身边的时候,实际上也会开拓出新的内需增长点,关键在于商家是不是能够及时转向,从传统的年味中寻找商机,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