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banyuesudi 2013-03-03 22:15:57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财经中国:随着“房叔”、“房媳”们相继曝光,有“反腐利剑”、“阳光法案”之称的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被公众寄予厚望。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正在试水的财产公开能否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房多多”、“户多多”们暴露在阳光之下?

息曙光:“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但目前党内监督和纪律制度、党外“民主党派”体制、人民代表大会运作机制、国家司法体制以及新闻媒体监督机制,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笼子”。这句话提出来肯定比不提出来好,但目前还只是一句口号。只有通过真正的政治改革,才能形成真正的锁住权力的“笼子”。

见解:

新浪评论: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不能只靠小偷光顾、不雅视频曝光、“小三”揭发,而要靠制度。官员的私德、私产也必须纳入制度监管的范围,透明、严苛的制度,才是对官员最好的爱护、保护。权力不进笼子,官员迟早进笼子。
 
刘鹏HELLO:“把权力关进笼子”的第一步应该为“把老百姓先从笼子里放出来”,就是要落实《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不把老百姓放出来,谁能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只会是一个更大的权力,那么更大的权力可能就更加失去制约。最后形成大的权力关小的权力,更大的权力肆意妄为。

财经网:中央欲推动腐肉重生的政治改良,须以官员清廉重塑合法性。无论小说主角衣局长还是视频主演雷政富,无论深圳房爷还是神木房姐,无论庇护杀人的老虎还是嗜吃成性的苍蝇,都要关进笼子里。因为只有掌权力者从严治党,享权利者才会温和维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