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式剩宴”引发“光盘行动”

banyuesudi 2013-03-03 22:15:18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大爱清尘-重庆:周末和节假日,不少朋友都会选择外出就餐,如果大家在点餐时都能考虑到自己的饭量,不仅节约了粮食,也会为自己节约费用。而即使是节约出几元钱用于公益事业,也会大有帮助。一元钱可以让一位尘肺农民工多活5个小时,三元钱就可以让一位乡村孩子吃上一顿午餐。

人民网:2011年,武汉3.92万家餐饮店,约浪费了35亿元,约等于12亿碗热干面、1亿斤牛肉、350万㎡豪宅……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每年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我们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更需要储存下明天的粮食。饥饿是人类头号杀手,平均每年夺去1千万人生命,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

见解:

新京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向是官场游刃有余的法宝。中央抓大吃大喝大饭店不敢去了,转移战场到驻京办餐厅继续。部分公务接待抽真龙喝茅台,年会接待至少数千元一桌。日前记者暗访10余家驻京办餐厅,大多均被告知至少3日内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已预订一空,“主要都是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和年会”。这呈现出一种值得警惕的趋势——公款吃喝、奢靡正从明目张胆的马路边的腐败,转入地下,变成秘密腐败。

广州日报:2000亿元,是中国人一年在餐桌上浪费掉的粮食价值。袁隆平院士说:“我们辛辛苦苦钻研提高水稻产量,每亩提高5斤或10斤都很困难,提高之后,又浪费了。现在我要建议:政府出台法规政策,把浪费当成可耻的犯罪行为来限制它。”

陈真诚Steven:反对铺张浪费,支持并提倡“光盘行动”!餐饮场所应免费提供环保且有卫生保障的打包盒以推动“光盘行动”。同时建议立法惩罚乃至禁止商品过度包装,制定各类消费商品所需基本包装标准不许突破,商品包装及用料工艺案需报批,对超标包装尤其包装造价达内容造价25%的商品厂商惩罚性征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