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独生子女普遍缺乏信任

banyuesudi 2013-03-03 22:13:58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如何应对经济风险?怎样做一个认真负责的员工?在这些问题上,中国的“小皇帝”们可能真有些皇帝新装式的自欺欺人。

最近,一项研究发布了调查结果。这项研究的主题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如何影响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年轻一代。

1979年开始,中国为了控制过快增长的人口,制定了一项非常严格的规定,即城镇地区居民只能生一个孩子。从那时起,中国的经济开始腾飞,而人口增长变得缓慢,居民的薪资和生活水平都明显提高。但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人在找工作时,更愿意找一份安定的办公室工作,而不愿成为新一代证券经纪人、创业者或是其他高风险经理人。

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澳大利亚的一组研究人员对421人进行了调查研究。这些人都是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前后出生的。研究人员让被测试者做了一系列的游戏,包括安排他们进行金钱交易,以测试他们是否信任他人,以及是否会积极赢取交易成功。

莫纳什大学的丽萨·卡梅隆教授是这篇论文的作者之一。她说,生于独生子女政策之后的孩子和另一组生于该政策实施前的孩子相比,更多地规避风险、不相信他人,他们自身是比较可靠的,看待问题相对悲观,同时没有那么热衷于竞争。

研究得出结论,“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新一代青年造成了影响,他们选择高风险职业(包括私营企业经理人、证券经纪人、自由职业者等)的几率降低了22.7%。”“这个变化相当大。”卡梅隆表示,“他们更加紧张,缺乏信任,而他们的行为将会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

研究发现,1979年前出生的孩子有27%是独生子女,而1983年之后出生的孩子则有82%是独生子女。被调查对象都是北京人,他们与普通中国城镇的居民相比,受到了更好的教育。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同样适用于中国其他城市的居民。

研究还发现,随着独生子女一代长大成人,这一情况并未好转。中国人离大家庭成长模式越来越远了。

作者说,研究得出的很多结论可以归结于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人家庭价值观的影响。中国媒体都在批判青年一代的自私,他们被父母溺爱,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因此也被叫做“小皇帝”。

(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