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企业盈利不乐观

banyuesudi 2013-03-03 22:11:13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经济应该正迈着轻盈的步子走上复苏之路。然而从公司的盈利预期中看不出这一点——从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几乎没有几家公司上调了盈利预期。近日,中兴(ZTE)警告称,预计2012年全年预计最高亏损额将达到29亿元人民币。就在中兴之前,移动电话制造商TCL通讯也发出了盈利预警。更大的一家同业公司京信通信预计也将步其后尘。

在中国低端移动电话市场确实存在残酷竞争。中兴在2012年底列出了导致其业绩不佳的一些原因,现在又加上了低端移动电话在国内销售状况欠佳这一条。然而,还存在其他一些盈利风险,是所有行业都面对的,这令人们的预期大打折扣。电信运营商在4G方面迟迟不肯投入资金也对中兴造成了伤害。

问题在于,不断增长的税负和上升的工资水平,令各公司的净利润率仍处在很大压力之下。地方政府需要填补因土地销售减少而带来的资金空缺。而由于劳动力的减少和中国政府致力于收入平等,劳动力成本与销售额之比已从一年前的平均5%上升到平均6%。此外,杠杆率依然很高,所有上海上市公司的净债务对股本比率水平为48%。这使各公司面临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因为如果利率相应提高,会加重它们的困境。中国公司要重拾轻盈的步态,尚有一段路要走。(摘自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