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对强制劳教制度进行改革

banyuesudi 2013-03-03 22:10:44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自1957年开始实行“劳动教养”制度,使警察有权不经法庭审判直接判处轻微违法犯罪人员最长4年监禁。该制度被批评有违法律,且主要被用于处置政治犯。

中国中央电视台早前在其官方微博中,引用被任命为党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的发言,“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同意后,今年将停止实行劳动教养制度”。路透社就这一问题传真中国司法部进行采访,未得到回应。劳教制度受到中国知识分子、人权律师、活动家,甚至官营媒体的猛烈抨击。根据新华社引用司法部劳教局统计数字,中国有350座劳教所,在押人员16万人。

总部位于纽约的辩护机构——人权观察的研究员尼古拉斯·比奎林表示,有先期迹象显示新领导层将在改革有争议性的制度问题上采取象征性行动。“我认为习近平是要来真的,他执政期间将会与胡温时代有所不同。”

比奎林同时提醒,改革而非彻底废除劳教制度,只是程序上的进步,“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形式上稍温和些的行政拘留”。他说,当局可能会在劳教制度中增加一些程序上的保护措施,比如听证,以及允许被告人寻求法律建议。中国是否对劳教制度进行改革,其关键在于安全机关。安全机关是负责处理社会不安定因素的,这些不安定因素往往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维护稳定。(摘自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