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热闹的春节

yangguangjingpin 2013-03-03 22:08:50 唐芳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春节,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炎黄子孙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把春节当成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来过。在这个节日里,礼花绽放,龙舞翻飞,欢声笑语荡漾。小孩子欢天喜地地到处欢耍,家中的老人欣慰地看着一家团圆喜不自禁,外出的游子则尽情享受着难得的假期,希望好好休整待来年继续努力奋斗让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让我最初感受到2013年春节气息的,是杂志社旁边的小餐馆在月初就关门了,门口贴着“回家过年”。吃了“闭门羹”的我,看着这四个字并没有因白跑一趟而感到丝毫的郁闷,反而有一种快乐的感觉。短短的四个字就道出了在外操劳了一年的人们心底最直接的家的呼唤,风雨无阻,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回家过年呢。年末的空气里散发出的祥和喜庆、合家团圆的味道,顿时让我觉出了一种要满盈的兴奋感。我想,这就是传统文化根植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情愫,戒都戒不掉。

随后,便是一年一度的春运,它是春节强大号召力的另一种体现。要回家的人们多多少少都经历了这场被称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买票。不同于往年,拼体力买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铁道部推出了电话购票、网络购票,让买票这回事彻底进入了拼技术的时代。提到技术含量,如果电话订票尚能接受,那网上购票则着实让人犯难。它不仅需要能上网的电脑,网速还要快,还需要开通网银支付,这让农民工群体如何是好?有新闻就说广东警方刑拘了一对有偿代购火车票的新婚夫妇,发现前来求购火车票的多是务工人员。现实说明在抢票大战向网络阵地转移时,多数务工人员往往跟不上铁道部的升级节奏,当他们请他人代购车票时,却又遭遇法律困境。而各IT大鳄们针对铁道部的网络订票纷纷推出了浏览器“抢票插件”,以“秒杀”火车票。在“约谈”、“叫停”风波之后,随着工信部“从未叫停抢票软件”的表态,铁道部与猎豹、360等浏览器之间的抢票暗战也从“行政战”升级为“技术战”。

经过了抢票的“战争”,在春节里人们开始享受着甜蜜的“负担”,有难以割舍的人情往来,也有“亲戚的十大问题”。尽管春节礼品的价格日益攀升,但仍不能阻碍人们带着礼物走亲访友,因为它是春节习俗的重要构成部分,也维系中国式的人情关系网络。而“春节亲戚十大问题”,看上去有些啰嗦,有些絮叨,有些八卦,但体现出的正是一种浓浓的亲情。

如是,2013年的春节用热闹两个字来概括肯定不会错。本期《阳光》就着力于向读者展现一个全景的春节图画。我们组织策划了《中国年》专题,从回家、送礼、拜年、春晚等方面来诠释一个属于普通老百姓的热闹春节。

新春,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阳光》编辑部全体人员向广大读者以及关心和支持本刊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新老同仁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良好的祝愿!祝愿平安、幸福,祝愿阳光洒满所有的日子,祝愿恬淡和真诚充满心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