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拷问火车票定价机制

yangguangjujiao 2013-01-16 21:44:14 ■ 徐 冰 总第140期 放大 缩小

 

今年元旦前夕,一条关于火车票降价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有媒体以“元旦起火车票全面降价”为题吸引读者目光。在除了工资不涨其他什么都涨价的现实语境里,可以想见火车票降价能够引发何种轰动。可是,人们很快就琢磨出不同味道来:此番降价完全不同于人们的想象,甚至,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火车票价的真正问题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此次火车票降价仅是一种行政指令行为,还远远谈不上什么真正的顺应市场,却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通过废除强制购买的意外保险,向人们普及了火车票价的一个构成要件。此前,这个强制购买的意外保险并不广为人知,而直到现在,火车票价是如何确定的,它由哪些要件构成,这些构成要件是否合理,也依然没有多少人知道。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将北京至广州的陆上行程时间缩短到8小时,应该说,这是足以令人骄傲的成就。可是让人有些无奈之处在于,高铁的票价也是傲视群雄。

根据铁道部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一等座847元,特等座1080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深圳北站至北京西站高铁为G71次,每日一趟,全程需10小时5分,最低的二等座票价940元,一等座票价为1483元,特等票价为1765元,商务座则为2927元。和K字头、T字头的普通列车相比,京广高铁的票价高出近一倍。同样以北京到广州为例,包括K599次、T201次在内的普通列车硬卧价格为443元,即使是软卧价格也仅为786元。

当然,高铁票价虽高,速度自然也比普通列车快很多,这应该是票价高的一个很过硬的理由。但除了速度,还有没有其他过硬的理由呢?看上去好像也有。根据媒体的体验报道,乘坐京广高铁可以享受到如下特色服务:第一,增加了电源插头,而且是所有的席位均有配备;第二,除进入隧道外,手机通话和3G网络基本可正常使用;第三,可用wifi;第四,因运行距离较长,考虑到旅客的饮食习惯,增加了地方特色菜品。并且,京广高铁快餐最大的特点是保质期为24到72小时,而其他列车快餐保质期一般为3个月到6个月不等;第五,餐吧车厢还提供特色小吃;第六,商务座堪比飞机头等舱,座位可调节至180度平躺状态,且每个特等座座位上都设有服务呼叫系统。第七,二等座位的舒适度超过飞机的经济舱座位;第八,设有三类不同类似的卫生间,每个洗手台均配有洗手液、皂液、擦手纸等。

那么,配备了如许设施,京广高铁的票价是否物有所值呢?这个问题的确不好妄下断言,因为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物是否有所值一定程度上夹杂着个人的主观体验。但是,这也并不是说就无法判断价格的合理性。只要是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每种价格都会有其相对应的参照,人们判断是否物有所值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可我们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却是,在铁路这个市场上,我们找不到可以信赖的参照。

例如洗手液这类物品,看上去似乎并不难以判断出其市场价格,并且我们可以从洗手液的市场价格,还能大体估算出它在高铁票价中的所占比例。这样的成本估算虽然未必准确,却也符合人们的常识认识。可是在中国铁路这个市场上,常识显然不能信赖,因为现实情况往往大大超出人们常识可以承受的限度。

人们应该还记得,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后,媒体曝出的关于列车设施的一些惊人细节。京沪高铁商务舱的票价是1750元,而同期京沪间的6折机票不足700元,人们不由得惊呼:京沪高铁的票价为何这样贵?对于这个质疑,相关部门自然没有出面解释,但媒体却找到了许多让人咂舌的解释:京沪高铁上一个卫生间纸巾盒,价格为1125元;一个感应水阀,12800元;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元……

按照一般逻辑,这些价格自然构成了车票的部分成本。但是这样价格的物品,在高铁成本之中究竟占多大比例,是否所有高铁这类设施的价格都是如此,我们根本无从得知。因此,我们实际上没有办法哪怕约略地得出高铁票价为何高的结论。

这正是当前中国火车票价存在的本质问题,也是其屡屡遭到公众质疑的根本原因。中国的火车票价,从来都是一本糊涂账,其定价的不透明,使得其价格天然失去了合理性。

如何让车票定价回归常识

也许有人有不同意见:定价属于企业的核心机密,没有什么企业会把自己的成本构成公之于众。这样的看法如果是指那些纯粹的市场化企业当然有其合理之处,可是中国铁路系统并不是一个市场化企业。目前来看,中国铁路系统是一个亦官亦商的结合体;而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铁路应该是一个提供公共产品的自然垄断企业。

一旦明确了中国铁路的本质,不仅票价的定价原则、成本构成需要透明公开,铁路管理部门的成本构成也应该公开。

这种认识说到底属于常识范畴,但在中国目前的现实中却存有诸多争议,其焦点之一即是,铁路这样的市场,天然就是垄断的,市场化改革不适合自然垄断领域。对于这种观点,只能说是缺乏乃至有意无视基本的经济学常识。

的确,就经济性来讲,很难设想在两地之间建设多条铁路以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铁路这类设施的特性也决定了,这个市场就是一个自然垄断的市场。但是,自然垄断并不是就意味着垄断有理。说白了,垄断若想有理,必须拿出能够说服人的理由。这种理由,就是其成本和运作要透明,要接受公众的监督。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铁路系统依然是一个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系统,不透明是其显著的特点。但是,这样的局面必须改变。从行政管理角度,由于铁路管理部门纳入国家行政序列,其运作肯定要接受人大的监督和质询。而其经营领域,铁路这个市场本质上是国家特许授权经营,铁路系统获得市场准入以及经营权,应该让渡自己作为企业的部分权利,也就是其经营需要接受相关部门以及公众的监督。

无论从经济学一般原理还是从现代行政理念来说,国有铁路的投资与经营要接受公众的监督,车票价格应受到管制,运价成本要向社会公开,早已经不存在重大的理论障碍。目前的障碍其实完全来自于现实:中国当前尚未建立有效、有序的博弈和制衡机制。正如同当前还难以制衡政府一样,中国的公众同样难以制衡那些国有大型企业,更别说铁路这样的政企不分的系统了。

如果不能解决制衡与博弈的障碍,中国火车票价要想获得定价的正当性,中国公众要想明白票价的成本和要件构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