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铁惠民有多难?

yangguangjujiao 2013-01-16 21:42:02 总第140期 放大 缩小

 

高铁,一个新时期铁路革命的标志,其“高速、便捷、舒适”等优点显示了这项新技术的进步,技术进步了,民众应该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福利,而不是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2012年12月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使得中国的“高铁时代”实至名归。火车嗖嗖地提速,却遭遇了民众纷纷吐槽“高额票价”、“高端服务”的尴尬。

网络上,一篇题为“高铁票价多少钱才算合适”的帖子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度成为网友们茶余饭后争相议论的焦点。有网友直呼“高铁的票价快赶上‘切糕’的价格了”。的确,对于很多经济不太宽裕的人来说,高铁的速度是上去了,但票价也变得不那么容易负担。与现有的特快硬座、硬卧相比,高铁的票价贵了不止一倍。不少网友认为,京广高铁车票价格过高,并未考虑国内民众的实际收入水平。

此外,也有多家媒体炮轰高铁票价太高,有违民生原则。京广高铁的登场,将低速廉价的绿皮车,甚至很多普通快车都纷纷挤出铁路。曾因票价便宜,将铁路视为出行首选的中低收入人群,在春运等铁路运力不足的时期,不仅仍面临着“出行难”的困境,又多了一重“出行贵”的尴尬。

然而,要想准确回答“票价多少才算合适”的这个问题,有专家指出:不能只看一面,还需以多个指标作为参照,才能得出相对客观的答案。民众,作为消费者,希望降价是人之常情;但“铁老大”却叫苦不迭,一个最直接的证明就是:目前所有高铁都处于亏损状态。“铁路的贷款是40000亿,每年要交800亿的利息。”对于铁道部的高额负债,有专家认为,国家应该投一部分钱,要不然现在一些成本就加在老百姓身上了。

在我们看来,高铁应该让更多实惠惠及于民众,不要让普通老百姓望尘莫及。京广高铁要“快递”民生利好,释放更多的能量——市场经济的正能量、改善民生的正能量。只有更加眷顾民生、注重细节,才能塑造优良品质。可是,高铁要如何真正惠民,以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解的难题。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