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最严交规”之闯黄灯新规引争议

banyuesudi 2013-01-16 21:39:59 总第140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一8一杂谈:数据来了,要想做到不闯黄灯到底有多难?7组司机按80到20公里限速行驶,发现黄灯踩刹车到制动力完全发挥,平均反应时间近1秒,刹车距离决定结果:离线5米时黄灯亮则100%闯灯,10米时85%……结论:乌龟不会闯黄灯,但人100%情况下照章行驶也避免不了闯灯;提前8秒预警可保安全,但有关部门说不会这么做 。

贺永强:开车亲自体会,因为怕信号灯变黄,通过绿灯路口时,习惯性减速至20码左右慢速通过。可以看出,在机动车和行人之间,新的交规体现了对弱者一方的保护。这样做的代价是牺牲了机动车驾乘的舒适体验。新交规惹争议,不在于对驾驶习惯改变的冲击,而在于罚款驱动导致信号灯更换成计时器的怠慢。

见解:

经济观察报:1月2日,公安部交管局回应“闯黄灯扣6分”被指易致惯性追尾时表示,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可以避免追尾。公安部称从新交规实施首日显现出规范驾驶行为、预防交通事故的积极效果,因违反交通信号导致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深圳南山网:深圳交警方面表示,深圳暂不处罚“闯黄灯”,除了硬件条件不够完善之外,最关键的在于处罚细则不明确,也希望上级公安交管部门能尽快做出处罚细则的解读等,其中涉及到如何取证、认定等诸多方面。“如果相关认定以及细则明确了,我们肯定会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要求”。

沈阳网:面对闯黄灯处罚力度加大,记者找到驾校教练进行实验。第一次,教练以一般城市限速每小时40公里行驶,看到变灯立即刹车,测得刹车距离11.25米,第二次以每小时30公里行驶,刹车距离为7.41米,也就是说至少要提前10米刹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