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3,需要继续坚守

yangguangjingpin 2013-01-16 21:32:48 唐芳 总第140期 放大 缩小

 

旧年永逝,新年伊始。

2012年,我们在玛雅人的预测里或惶恐或娱乐至上般地平安度过了。这一年里,我们心存感激,心怀感恩,在跟踪时事、解读新闻中坚守着一份责任,一方阵地。在这些坚守中,我们为建设民主、和谐的美丽中国鼓与呼,刊登了许多代表民意的诘问、有识之士破除沉疴的改革谏言,也发表了许多关于国际局势与走向的文章。有读者认为,《阳光》在变,是的,我们在变是因为时代在变,我们在变是因为我们想把最好的新闻、最详尽的剖析展现在读者的面前,为读者理解现实提供尽可能大的力量。在这份变中,《阳光》没有变的是依然关注社会的热点与难点,依然关注民生的疾苦与幸福民生的建设。

2012年,《阳光》在动荡不安的世界形势下坚守理性的环球大视野,关注了美国大选,为读者呈现了“驴象之争”的美国政党制度;关注了日本的政治闹剧,与读者分享了中日之间的纷纷扰扰,剖析了日本的愚蠢战略;关注了年中期间处于“火山”口上的伊朗,在伊朗局势似乎一触即发的情势下,将美伊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完全展现出来,并探讨中国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确保自身的能源利益、外交利益不受到影响;我们还关注了阿拉伯之春引领的全球新变革浪潮,与读者一起感受了中东的民主化进程,展开了热烈、广泛而持久的有关“革命”、“改革”、“变革”等的讨论。

在如此混乱喧嚣的世界背后,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也经历了许多变动。2012年,《阳光》在国内“左与右”的争锋、改革该如何进行的辩驳中,坚守了一份公共讨论平台的责任,将各方激烈争吵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将变革的现实路径和个中的权利博弈悉数展现,指出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有明确的改革目标,让全体人民真正合理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我们记录下了公众与专家意见大相径庭的“十一长假”是否应该取消的辩论,认为只有把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放在第一位的制度设计才能让该问题得到解决。还有中国养老制度的困境、是否应该延迟退休、公众讳言最多的三公消费等等的讨论,我们都有关注。我们认为,坚守住一个真正能够公共讨论的平台,让纷繁复杂的表象在充分讨论中浮现出真实的逻辑,让各种观念在交锋和沟通中碰撞出共识,才是一个媒体应该发挥的作用。

社会、民生一直以来都是《阳光》最为关注的焦点,在没有大悲大喜的相对平静的2012年,《阳光》始终坚守着一份朴实的人文关怀。这一年,我们对儿童的关注力量显著增强,虐童事件中的那些孩子让我们心疼不已,贫困地区学童的免费午餐中的“营养”流失,让我们愤恨,就如评论所说:亏欠孩子,就是对这个国家的不负责任,纵有再沉重的包袱、再复杂的矛盾、再纠葛的利益,也决不能让伤害落在孩子们的身上,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底线。这一年,我们也关注了在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下的失独家庭,在目前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尚不完善、缺乏针对性的政策帮扶的情况下,如何让失独的老人们安度晚年是整个社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如何帮助他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他们,真正关乎社会稳定,也考量一个国家的文明。

我们不敢自诩为“守夜人”、船头的瞭望者。我们只希望,通过我们的笔端,来告诉人们应该关注什么,怎么样来关注,希望通过文字来影响人们的观念,继而来影响世界。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努力地坚守着我们认为的那份坚持,坚守着这块公众讨论平台,坚守着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呐喊的底线。

感谢我们的读者,感谢向我们供稿的作者们,你们的期待与支持,就是我们坚守的力量。2013年,我们希望一如既往,希望能继续坚守住理性、良知与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