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世界在稍少一些的忐忑中度过2013年新年

yangguangjujiao 2013-01-06 22:54:31 刘学伟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新年,笔者为《阳光》写的新年专稿题为《世界在忐忑不安中度过2012年新年》。现在回看,笔者当日的预估还真八九不离十!如今又到年关,审时度势,本人觉得大形势总算熬过了最低点,开始稍有起色。最主要的标志是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都已经开始谷底反弹。而欧洲和伊斯兰世界的局势则依然在低迷徘徊,因此整体世局依然让人忐忑。

  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的证据颇多:2012年前三季度的GDP按恒定美元计算同比增长2.3%。按当前美元计算,同比增长则达4.0%。第四季度的预估值是2.8%。美国房市交易量、价格都开始回升,而利率尚低。中介商大呼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赶快买房。12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失业率降到4年来最低的7.7%。总算低过了奥巴马从小布什那里接手时的7.8%的失业率。须知,危机前的2008年1月,美国的失业率仅4.8%。而2009年11月美国的最高失业率是10.2%。

  当然这个复苏还极不稳定,前景依然模糊。但若与欧洲一比,美国人就应当很高兴了。因为那些数据都已经是欧洲人梦寐不能求的佳绩了。假设法国总统奥朗德有这样的政绩(增长率2.8%,失业率7.7%),只怕国人会要求修改宪法,让奥氏可以连任四届总统了。

  不过若与中国人一比,那美国人又实在高兴不起来。因为中国人2012年的谷底成绩,也比美国人亮丽数倍。

  笔者一直认为,由于英美模式没有欧陆模式那么沉重的社会福利负担,最大的弊端仅在超前消费导致的巨额债务。两个最大的包袱少了一个。劳资关系又比较自由主义,员工没有长期合同,更没有终身合同保护。经济衰退时,失业率会急剧上升。但复苏起来,失业率自然也就降得更快。

  奥巴马的再次当选连任,自然让政策与过去四年有了更多的延续性。至于那个财政悬崖,不过是党争的工具。到期之前,自然又会有新的协议,哪里可能真的跌下悬崖。

  至于整个财政赤字的逆转,那恐怕就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了。这里牵扯到的是西方经济更深层的困境,比如在全球化中面对金砖国家的产业竞争力下降,迄今为止,笔者看不出任何真正的逆转可能。偶然似乎能看到一些产业回迁的迹象,但都还是涓涓细流。要真有统计学意义(比如回迁企业产值能占GDP的1%),那可还得要些年月。

  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2012年是近年中国经济周期运行的谷底一年。受西方经济危机连累,中国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8.1%、7.6%、7.4%。不过,学者们普遍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经济增速、物价和就业三大关系总体协调,经济增长降幅逐季收窄,不仅一、二、三产业结构,而且内需与外需结构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结构改善的特点。考虑到2012年已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会进一步释放,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操作空间,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在2012年三季度触底,四季度进入小幅回升通道,可以全面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的各项预期目标,而且2013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超过2012年,回到8%以上。”个人相信,中国经济以后还会有很多年的好景可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方面的发展余地都还很大。这是和西方已经发展到顶的一个根本不同。而2012年的7.7%左右的年增长率,依然是一个发达西方望尘莫及的成就,尤其在这个被西方经济困境拖累的艰难时世。

  习近平接任总书记以来的各项举动符合大众良好预期。下一个10年,中国应当有一个更加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至于经济社会政策的总导向,恐怕是会继承胡温10年已经开始的和谐社会方向,更倾向于平民主义,更多地注重公平。但相信他们一定会看到欧洲大陆过度福利的弊端,不会走得过远。习李还没有接过政府权力,但已经在党内反腐上发力。更多的不敢预期,但官员公布财产的阳光法案总是可以在人大通过的。

  在政体改革方面,现在的确还看不出端倪。个人的预期是,至少在前5年,不会有太大的动作。本人也已说过,他们想要继续发扬的是中国儒家传承两千年的民本传统,直指的是表达人民整体长远根本利益的“民心”。在西式的选举民主尤其是大规模的普选和放任多党竞争方向上,不可能有大的动作(“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但在党内和局部的基层的民主方面,还是应当可以有相当的进展。民主的方式,应当还会有一些独创,比如“协商民主”的新方向。

  此处,还有一个精彩的比喻。稍微高等以上的动物的繁衍都需要阴阳交泰。但植物则不然,相当大一部分植物是不指望用开花结果来流传后代的。其中著名的植物还很多。比如竹子,若是开花,那就大难临头了。比如莲藕,花以非常美观著名,但仰赖繁衍的,则是淤泥中默默无闻的藕。比如牡丹,花是那么的雍容华贵,但并结不出果实,繁衍还是靠分蘖。比如红薯、土豆,人类的重要食品,传代靠的都是块根、块茎。那么人类社会的组织形式,为什么就只能是西方那一套呢?何况他们那一套,现在走得可是跌跌撞撞,前途未卜呢!

  欧洲经济还在谷底徘徊

  欧洲,是当今世界的最大暗点。欧债危机仍在谷底徘徊,看不到任何明确的隧道尽头的亮光。欧洲央行12月份给出的2012年欧元区GDP增幅是-0.4%到-0.6%之间。2013年的预期是-0.9%至+0.3%之间。笔者的最好预期是:希腊扶得住(失业率26%),西班牙不会倒下(失业率25%),法国更不至于倒下(失业率10.8%)。于是整个欧盟也不至于倒下(失业率10.6%)。但是要想好起来,那可比英美模式慢得多、差得多。如果英美模式将来的复苏之后的繁荣顶峰,还可期望5%,那欧陆模式顶多就是3%。

  奥朗德接任法国总统已经超过半年,所作所为,实在乏善可陈。他的民意分已经从上任时的60%降到40%以下,创下了历任法国总统民意分下降速度的纪录。迫于财政形势,他也开始大规模加税减福利,甚至打起十几年未动过的涉及所有人的商品增值税的主意,一时间几近民怨沸腾。六个月前,他的总统竞选口号是:“现在就改变”。而如今他却对国人说,“两年之后,就会好起来。”

$nextpage$

   欧洲大国中的唯一亮点在德国,那就是欧洲的中国。德国人和中国人一样知道勤勉节俭,知道量入为出。所以他们和中国人一样能在危机中不仅自己活得下去,还有一点余力帮助别人。他们的境遇也与中国类似,自己的有限结余与求助者的胃口相比,总是不成比例。

  至于中欧关系,2012年实在缺乏亮点。最高峰的交往不意外地在中德之间。默克尔总理曾于2月和8月两次来访。而温总理则于4月到访过德国。双方真是相当的心心相印。其余大国与中国之间,都没有最高层的互访。关于应对欧债危机,中国除了毫不吝惜的信心喊话(“相信欧洲人有能力处理危机”),最大的实质承诺就是向IFM增资430亿美元。这在外界看来实在是杯水车薪,须知他们的亏空可是在万亿美元的规模,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可有3万亿出头。不过中国又凭什么要去为欧洲两肋插刀?他们并未正式向中国求助,也没有答应中国的条件(放弃武器禁运,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伊斯兰世界是一个长久的地球之殇

  这个世界2013年的第二大暗点在伊斯兰世界。一如笔者所料,阿拉伯之春之后两年,那里并没有迎来一个真正的民主春天。没有一个地方真正搞定,到处都还是扰攘不安。

  利比亚人“忘恩负义”地杀害了解放者——美国的大使,让美国人痛心疾首。新政府完全没有权威,到处都是割据与争斗。

  叙利亚仍在热战,死亡数以万计,流亡数以十万计。视频里,反对派攻占政府大楼后,会把抓获的官员一个个地从楼顶丢下摔死。这个国家最终会鹿死谁手,还极不明朗。总之一句话,还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离那“选票箱里出政权”还十万八千里。

  埃及街头抗争再起,现任总统穆尔西发布政令扩权,撤换司法界高官,重新制定宪法……处处引起激烈争议,社会风潮又起,人称穆尔西是新法老。坦克又在街上与民众对峙,又开始流血死人……

  以阿争端一如既往,永无止期,又打了一场儿戏般的短暂战争。在那一系列的国家政争中,唯一确切的得利者是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宗教势力。人民用以交换政治自由的代价极为沉重。

  笔者对穆斯林—阿拉伯世界下一年乃至下N年的预期都感觉不好。不知道那里的纷争何日是尽头。不过那里搞不定,对中国倒是一个客观的利多,因为它会为中国分去相当一部分的西方压力。正如9·11以来的国际反恐10年,让中国获得宝贵的发展机遇期。

  东亚的国际纷争与美国的巧实力

  这一年来与中国直接相关的最大的变局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开始呈现多年未有的扰攘不安。中国与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的岛屿争端都在激化。这些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具体执行的用巧实力重返东亚政策直接密切相关。这与笔者预期的东亚结盟(10+3)的战略前程实在背道而驰。中国的崛起迄今为止,太过孤独。中国必须有自己的与美国的大西洋同盟类似的亲密盟邦。这个前景当然现在看去还有点遥远,但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须知古话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中国在新版护照上画地图的举措,笔者认为并不妥当。比如如果相关国家盖一个签证章上也附上他们的争议地图,中国将如何办?好在比如菲律宾还没有那么针锋相对,只是把签证盖在另一张纸上,以免别人说它已经默认中国的地图。但是中国已经这样做了,又如何方便退?那样不又太掉面子了吗?

  笔者一贯认为,由于中国正在迅速崛起,争议让它保留,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处理时机。这似乎也是毛泽东、邓小平他们当年的意见。当然也不能让对方得寸进尺,共同开发是最好,一切都还没有到摊牌的时候。20年后,等中国崛起完成,GDP远超美国,军力至少在东亚与美国旗鼓相当,自可把美国请出西太平洋。

  2012年的钓鱼岛争端,当然是日本人挑起。几番较量下来,日本人也没占着便宜。不过笔者认为中国应当见好就收,不必打着现在就收回该岛的主意。毕竟将来一定要有、一定会有的东亚同盟中,日本怎么也会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号主角,“风物长宜放眼量”。打仗是一定不好的。

  中国的外贸实力已经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除了上述地区,世界还有非洲、拉美和南亚三块地盘。在这三块地区,中国的经济实力也在不断地突飞猛进。比如中国已经是巴西、印度、非洲整体、沙特的第一贸易伙伴……

  中国甚至已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第一贸易伙伴。中国与韩国的贸易额甚至超过韩国与日本和美国贸易额的总和。中国现在是美国和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并有非常好的潜质在未来数年分别成为它们的第一贸易伙伴。

  “美国2006年还是全球127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当年只是70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但全球贸易格局2011年出现逆转,中国成为全球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降到76个。尽管美国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但中国作为世界主要进口国的地位,过去10年也在逐步加强。中国2011年是世界77国的最大进口伙伴,进口额超过美国,多于2000年的20国。”

  西方人对此可真是忧心忡忡,而又无可奈何。因为他们自顾不暇,实在无力对那些地区增加投资或增购货物。

  关于未来

  笔者一直预期,中国如果将来有份参与主导世界秩序,一定会提供一份与西方500年相比更加王道的秩序蓝图。但这一天其实还远未到来。笔者可能是过分善良天真地在预期一个没有“强者道理长”的世界。

  关于世界局势的中程预期,笔者已说过多次: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可阻挡。但西方的前景是长期停滞还是缓慢衰落尚不能定论。西方要再重新焕发青春,那可能性真是微乎其微,就看他们那齐天云彩般的债务如何能还清就知道此点。20年后,中国十之八九会有与美国并驾齐驱、分庭抗礼的资质。但会不会有独领世界风骚的那一天,现在实在还言之过早。

  (作者为旅法历史学博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