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2年终大盘点

yangguangjujiao 2013-01-06 22:52:58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年末,玛雅人预测的“末日”被证实无非是一场天方夜谭。但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节点,回顾过去一年国内各项事务的发生与发展,对于新的一年来说,不可谓意义不大。

  这一年,对于中国的政坛来说,是个命运攸关的转折之年。在这一年接近尾声的时候,执政党终于在11月8日如期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诸多因素共同影响下,首次实现新旧领导层主要权力的全面交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层背负着历史重负,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的最前沿。

  这一年,中国的政治改革受到了全国各个阶层的普遍关注,腐败成为人民群众对执政党和政府意见最为集中的领域,官员财产从申报走向公开已经在各个层面形成了强烈共识。极具现代意义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开展试点,新的“两个凡是”是革命性的一步,如果能够实现,其对中国整个行政体制改革将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这一年,一系列颇为吊诡的事件爆发,使得执政党遭遇了泥淖之境,因而打破了既有的平衡局面,使得现实矛盾变得更为错综复杂。最为诡谲的事件莫过于王、薄、谷案,此案对政治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波,堪称文革结束以来中国最为严峻的两种发展思路和模式之争,也使之成为具体个案影响历史进程的范例。

  这一年,公民社会进一步崛起,民主化进程不断深化。从年初的方韩大战到年末对莫言获诺奖的漫漫争议,以及最近愈演愈烈的微博反腐,公民社会的成长虽然踉跄,但也呈现出了一派令人欣喜的变化。当2012落下大幕,我们可以不对某某新政乐观,我们却不得不对整个社会生态变化感到乐观。

  这一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中国经济有惊无险。艰难的国际经济形势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了挑战,虽然整体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出现人们所担心的“崩溃”,但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已经由于内外因素而下降。2012年末,中国股市在连创4年来的新低后反弹,这或许会给2013年的经济减少一些悲观气氛。

  这一年,中国外交有得有失,并体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在政策思路上,中国已意识到仅仅依赖于外交抗议与交涉是不行的,而必须求助于法理、行政等方面的实际措施,学会打组合拳。在行为风格上,中国已调整了以前“怕事求稳”的心态,愿意并敢于在必要的时候强硬出击,展示自己的力量,从而达到“以戈止武”的目的。

  这一年……

  回顾走过的2012年,有太多的事情让国人难以忘怀。本期阳光深度的2012年终大盘点希望能够留下那些曾经让国人振奋的、愤怒的、希冀的记忆,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展望可以充满希望的2013年。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