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又到一年财政“突击花钱”时

banyuesudi 2013-01-06 22:36:53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东方早报:年底突击花钱,年年禁止年年上演。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财政支出10.49万亿,同比增长17.9%,而年初的预算安排为12.43万亿,这意味着最后一个月有近2万亿待支。如果考虑到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额超过预算额的9%,那么年底支出的钱可能会更多 。

  丁辰灵:如果三公经费省着点花会怎么样?剩下来的费用(和美国比):能养活5000万农村居民1年;可供150万人在城市安家;够1.4亿人看病一年的费用;够国防支出多5个月;可再养8个外交部,对外谴责声音加8倍。国家体制一定要改,未来绝对不能出现年终突击花预算这样的现象。

  见解:

  中国企业报NEWS:年底花钱,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问题不在于突击花钱,而是突击“乱花钱”,为花钱而花钱。原本用于公共财政的支出,变身为行政机构的小金库,丰富的是少数人的荷包,提高的是小部分群体的福利,相应的则是公共服务的不足、不到位。这在某种程度上不能不说是另一种腐败。

  曹林:年末突击花钱,钻的是预算管理模糊的空子。所谓“钻制度空子”,一般形式上都是合法合规的。因为相关制度存在的问题留下了很多可以钻的漏洞,使很多行为看上去符合规定要求,但其实背离了制度的初衷。公众本身质疑的就是预算管理规定,问题的根源正是出在“规定”上,“规定”充满了问题和漏洞,所以“符合规定”并不能成为论证正当性和合法性的依据。

  腾讯财经: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表示,中国的预算一般是在前一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制定的,因此单位没有节约预算的动力。且突击花钱与中国的预算体制也有很大关系。因为年底因素,“三公”支出此时也会有所抬头,部分地方官员将结余视为“浪费”,大手花钱、公务吃喝等现象比较严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年底突击花钱的恶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