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3年中国会经历什么?

banyuesudi 2013-01-06 22:33:44 栏目编译/王原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预测未来是一种危险的消遣。2012年,谁会料到曾经的政治新星薄熙来会下台?又有谁会料到盲人律师陈光诚会逃离软禁?然而,美国有线新闻网知名主播鲁可蒂(Kristie Lu Stout)撰文说,对于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的记者来说,预测还是有用的。因此,她总结了2013年中国方面的五大看点。

  中美关系紧张

  目前,美国担心的是中国军事、经济实力的增长,而中国担忧的则是美国的“亚洲轴心”战略以及奥巴马在贸易问题上日趋强硬的态度。不过在2013年,中美关系将面临更多迫在眉睫的矛盾。鲁可蒂注意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政治学教授谢韬最近指出了中美关系中值得注意的三个问题:“第一,2013年1月奥巴马是否会向台湾出售武器;第二,中国是否会继续阻止美国解决叙利亚危机;第三,伊朗问题。”不过谢韬也表示,“对于中美之间的和平合作,我并不太乐观。但是从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来看,我比其他许多学者更乐观一些。”

  中国的亚洲轴心

  在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之际,中国也在考虑与自身后院邻国的关系。北京正试图与日本和韩国签署贸易协议,同时正积极扩大与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美国《纽约时报》北京分社首席外交事务记者简·佩莱丝对鲁可蒂说:“对东南亚国家来说,中国资金雄厚。中方斥资数十亿美元修建通往东南亚国家的公路和铁路,这将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商品往来,同时促进整个地区的融合。”

  但是,中国与韩国、菲律宾和日本因南中国海岛屿争议而关系紧张,而且中国在缅甸的采矿行为也让两国关系区域紧张。在此背景下,中国会在这场争取东亚邻国人心的外交之战中输给美国吗?

  中共要务:惩治腐败

  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一系列合法性挑战: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公众对社会改革的呼吁非常强烈;政治腐败问题;以及一大批涌现出来的官员性丑闻事件。

  因此,香港著名政治评论家秦家骢(Frank Ching)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要务就是党内整风,“当习近平走出来向外界介绍新任政治局常委成员时,他完全没有提及外交政策,也没有谈论国际关系。我认为这是因为他认识到中国最紧迫的问题在国内,他将集中精力先处理国内事务。”

  中国智能手机井喷

  中国如今已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据从事市场研究和分析的国际数据资讯公司预测,2012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美国,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的一些智能手机售价仅为160美元左右,廉价的智能手机将对中国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著名科技博客“The Next Web”主编乔什·王(Josh Ong)说:“中国消费者很可能会放弃笨重的台式电脑,甚至放弃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只把手机作为主要的计算设备。学生、民工甚至是农村居民都将大大受益于廉价智能手机的普及。”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智能手机上网(并访问微博),因此公众的反对和抗议之声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政府监控网络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我们已经看到,一个网络问责体系正在形成。如果几乎每个人都能够(用智能手机)记录并实时报道身边发生的事,那这就将激励绝大多数的人(对社会问题)采取行动。”乔什·王说道。

  中国登月

  2013年下半年,中国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将登陆月球。中国的海洋探测深度纪录是马里亚纳海沟,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成功对接也展现了中国的高超技术。但是,登陆月球不仅仅是要激起民族自豪感,这将巩固中国自己的“探索时代”,让全世界艳羡——也让世界某些角落的人胆寒。

  中国著名探险家黄效文认为,中国太空计划透露出来的信息十分明确,也很有象征意味——“我们能上太空……我们不只会造手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