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追寻中国梦

banyuesudi 2013-01-06 22:04:01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自从十八大产生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后,中国的网民们就密切关注着这些新晋的政治精英们,因为他们将决定中国今后十年的政策走向。11月底,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的陈列展时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梦”,引起了网民的注意,同时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注意。美国专栏作家艾伦·李(Ellen Li)的一篇发表在《大西洋月刊》网站上的文章分析了中国官方和民众对“中国梦”的定义和理解。

  习近平在11月底的讲话中将“中国梦”解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普通中国人眼中,“中国梦”具体有哪些内容呢?

  艾伦观察了中国网民在微博上的发言,发现习近平讲话后,“中国梦”很快就成为了一个网络热门话题。一些人对此表示乐观,微博用户“TORO麦子”写道:“信或不信,这个社会都在变,许多事情发生得那么快,让很多人来不及适应,拒绝,抵抗。一号人物(习近平)轻车简从,大批贪腐官员迅速下马,或许这些事情在某些根深蒂固地认为我们这个社会无药可救的人面前没有任何说服力,但我相信变革正在迅速地发生着,‘中国梦’三个字,很快会让所有人知道它的力量。”

  许多网民通过谈论自己未来十年的希望和愿景来给“中国梦”下定义。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的一番发言被转发了1.8万余次。他写道:“我希望未来十年不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有背景这个词用得越来越少。我希望每个人,只要TA勤奋、聪慧、敢于冒风险,都有机会实现TA的梦想。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再以赚大钱作为成功的衡量标准。我希望这不是一个白日梦,而是能实现的中国梦。”

  《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刘胜军则更加具体地列出了他对未来十年的十大期望:“1、不用再到海外买婴儿奶粉;2、能在大超市买到安全的食品;3、白领不再沦为房奴;4、环境污染不再恶化;5、贫富差距不再扩大;6、企业家不再忙着移民;7、裸官不再增多;8、股市从圈钱机器变成价值创造场所;9、人民不再‘拼爹’,机会公平;10、对公权力的约束取得显著进展。”

  但是,艾伦发现,在所有这些希望和愿景中,并没出现“钱”这个字眼。研究数据表明,很少有网民提到经济增长的问题。相反,网民们关注的都是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他们强调的是食品安全、买得起住房、更好的自然环境、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

  中国在过去30年里创造了经济奇迹。但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伊特林斯的一项数据分析显示,如今的中国人没有因为经济发展而普遍感到更加幸福。自1990年至今,中国的实际人均GDP增长了17倍,可是人们的满意度却降低了。在最为贫困的1/3人口群体中,满意度的降低尤其明显。而在最为富裕的1/3人口群体中,满意度虽有增加,但幅度不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感到幸福,因为收入差距正在加大,环境正在恶化,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

  在艾伦看来,习近平的一个观点是正确的:今天的中国需要有自己的梦想,这是对国家未来的期望,它能够激励民众,让中国屹立于世界舞台之上。对于执政党来说,“中国梦”的主要目标就如同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所说的“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普通中国人的眼里,“中国梦”意味着更好的生活品质。

  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是缓解乃至克服民众幸福感和国家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确保中国创造出来的巨大财富能够为她的十几亿人民带来幸福。

  因此,习近平面临着两大挑战——这不同于前任政府所面临的挑战。一方面,在民众自我意识增强、普遍呼吁改革的情况下确保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另一方面,要确保经济更快增长,使民众对党的执政保持信心。然而,新一届政府必须应对导致经济增长趋缓的种种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