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清廉指数:中国排名第80位?

banyuesudi 2013-01-06 22:02:54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12月,国际组织“透明国际”发布了2012年国际清廉指数。该指数通过调查全球各国、各地区的一些商务人士、国家治理专家来衡量当地政府的腐败程度。在被调查的176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第80位。

  可是,中国网民对此似乎并不认同,有人觉得这一评价过于乐观。在微博上,许多网民对这则消息发表了看法,大多数人的反应是怀疑。有人提到了最近的腐败案件:“一个村长就能有近20亿,怎么还会排第80位呢?”

  这次围绕清廉指数的讨论体现了公众的不满情绪,也反映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正努力应对信任危机。国内外媒体都在密切关注着新领导班子以反腐倡廉为核心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官方媒体最近屡次强调了反腐过程中公众的参与,呼吁“网络反腐”系统化、标准化。

  然而,对于腐败,没有万能的解决方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执政党能接受什么样的体制改革?是否会放宽对网络言论的管控?对于这些问题,中国网民还没找到答案,但至少社交网络为他们提供了讨论这些问题的平台。(摘自美国《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