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方国家的新一代“中国通”

banyuesudi 2013-01-06 22:02:12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迄今为止出现过三次西方人涌向中国从商的浪潮,如今我们将迎来第四波高潮。

  第一批涌向中国的都是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西方人,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就出现了。改革开放后,西方商业机构需要精通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人,因此这些人随着采购和制造业来到了中国。他们的影响力日渐增大,这些“老中国通”甚至能为中西方商贸关系定调。

  第二批涌入中国的是开发新兴市场的专家。1993年江泽民和朱镕基上任后,他们将自己打造成中国通来到中国。这些人有MBA学位,从80年代开始就在日本、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做生意。他们对中国文化历史不感兴趣,只在乎利用中国的崛起赚钱。

  第三次浪潮始于2000年后,这批涌入中国的西方人并不认为自己是“中国通”,他们是采购专家、销售专家、工程师、质量监控专家等等。他们并非主动来到中国,只是恰好被派来工作。他们薪酬高,难以取悦,但他们在建立、维护中国工厂和供应链方面不可或缺。

  如今,我们迎来了新一批“中国通”。他们是随着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总部的浪潮而来到中国的。他们和第一批“中国通”一样对中国文化有好感,甚至不少人是有中国血统的。他们尤其了解国企领域等中国市场的独特之处。在中国,这些“新中国通”可以为供职的跨国公司带来竞争优势。(摘自China Solved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