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banyuesudi 2013-01-06 21:21:52 总第139期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12月16日结束。虽然该会议从来不是政府公布大幅政策转向的平台,但我们仍能从2012年的会议报告中看出,新一届领导人可能会在任期内提高经济效率。

  2012年经济工作会议主题与往年不同,关注重点从经济增长转到了社会福利和人民生活水准上。更令人吃惊的是,报告比以往更加明确地指出中国目前正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报告还多次间接提到对产能过剩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过剩的担忧。因此,政府今后可能会暂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不清楚。报告没有任何改革议程的细节,这让部分中国媒体感到失望。此外,报告也没有详述如何解决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

  尽管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缺乏细节,但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至少说明了新领导层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向贫困和中产阶级人群创造机会、提供社会支持。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在2013年3月之后才会开始推行他们的主要政策。(摘自Quartz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