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理世界:一个理念的历史

pinweiyuedu 2012-12-23 16:29:35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拿破仑战争以及两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大国一直都想建立一种能够带来和平、保障它们利益、囊括各种国际行为体的国际秩序。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马佐尔非常想知道为什么这些国家对此兴致盎然,特别是为什么英国和美国如此热衷于建立国际制度的“时间和政治资本”。马佐尔的新书《治理世界》思考的就是这个问题。

《治理世界》的主要观点就是,创建国际秩序名义上是一种基于自由制度主义的行为,但实际上大国们利用这些秩序扩张自身影响力、保护它们的主权、控制其他国家。本书最令人感兴趣的一个章节关注的是19世纪中叶出现的一种看待世界体系的科学观点,其中涉及当时出现的新统计学、工程技术以及地理发现,这种观点呼吁创立新型的国际组织和合作机制。马佐尔对他所熟悉的历史内容驾轻就熟,但本书的遗憾之处在于他没能把此前国际关系领域的著作对此问题做的阐述纳入自己的研究之中,使本书在全面性和新颖性方面有所缺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