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走向世界:不完整的影响力

pinweiyuedu 2012-12-23 16:28:41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非常了解中国经济爆炸式的增长,但很少有人把眼光放在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家实力上——中国在国际上更加活跃、自信了。

美国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的新书《中国走向世界》就是从这个角度入手的。在此书中,沈大伟全面分析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突出的表现。30年前,中国在东亚以外的全球事务中的角色微不足道,在地缘政治方面也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但是,沈大伟认为,从非洲矿业到西方汇率市场,从中东油田到拉美的农业,再到东亚的制造业,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允许中国在世界各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沈大伟启发性地带领读者审视中国的全球活动:中国的经济步伐越来越大,军事实力日益增强,文化影响或“软实力”正在兴起,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沈大伟通过客观、实证的研究得出结论说,中国正加大在国际行为上的力度和深度,但中国仍然缺乏作为一个世界主要大国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沈大伟说中国只是拥有“不完整的影响力”。本书有沈大伟数十年中国问题研究的积淀,也有他所掌握的大量未公开资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