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及部分国家的营养午餐

yangguangshixian 2012-12-23 16:21:23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台湾“营养午餐”家长说了算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中小学生的午餐主要是从家中自带或由父母送至学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岛内双薪家庭越来越多,父母往往无暇送餐。为此,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自1995年起决定发展公立中小学午餐计划。目前,台湾中小学营养午餐的供应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学校设有厨房,包括自办或委外办理,仅为本校师生或者同时为周边几所学校提供午餐配给;还有一种是由卫生主管机构评定合格的餐盒食品厂供应,即“外订餐盒食品”。

据凤凰网报道,台北南湖小学6年来建立起的“营养午餐”监督体系,或许可以为内地学校提供成功的参考样本。

上午11∶00是台北南湖小学营养午餐时间。午餐是三菜一汤:地瓜鱼球、芹菜豆干、炒菠菜,还有排骨汤,收费45元(新台币)。由3位同学分别负责帮同学打菜、打汤和打饭,记者注意到,他们手中的菜瓢、汤瓢都是特制的,每一份都打得刚刚好,几乎不会浪费。

目前台湾中小学“营养午餐”,绝大部分采用“公办民营”的模式,即由学校提供中央厨房的场地,外聘人员烹烧午餐,仅个别较小规模的学校采用“公办公营”的模式供给。而类似南湖小学这样规模较大的学校,不仅需要为本学校1730名订餐学生、教职工提供餐点,还要为附近的大湖、滨江两所小学提供约1400份餐点。

既然标榜“营养午餐”,“营养”自然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台湾学校的“营养午餐”,学校都会配备一名专业营养师,以保证各类营养素的搭配。“我们就是从营养专业毕业,类似于四分全谷根茎类,等于一碗红豆或者绿豆、12片水饺皮、两个汉堡面包……每种食物的分量代换我们都要非常清楚。”徐于真是南湖小学的营养师,对于午餐食物的分量与热量非常熟悉。

徐于真介绍,台湾“教育部”对于“营养午餐”的要求本身已经很严格,例如“教育部”的“菜单审查指引”,对于每种食物的供应频率以及分量都有所建议:全谷根茎类每周必须大于一次;蔬菜每餐供应量总和必须达到100g~150g,水果必须新鲜且不能以果汁取代,蔬果以大于5色为原则,油炸品每周必须小于1~2次等。

所以,当徐于真收到厂商寄过来的菜单之后,必须先检查菜色是否符合学生营养摄入的需求,再做一些调整,端出一份名副其实的“营养午餐”菜单。不过,这份菜单并不是最终的菜单,它还需要过最后一关——午餐供应委员会的审核。南湖小学的午餐供应委员会每个月开一次会,委员会成员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家长,另外由校长和营养师组成。

午餐供应委员会不仅要审查营养师提出来的菜单,还要检讨上个月的餐点是否存在问题,比如异物率(菜里面有没有头发、虫子之类)、餐点价格是否符合制定标准(有没有以次充好的采购)、餐点制作过程是否卫生、餐点菜色是否合乎学生口味等等,并提出各项改进意见。不仅如此,学校还设有由3所学校家长组成的品管小组,这些家长及学校营养师,从每日早上6∶30的采购环节开始,到下午3点结束卫生清洁为止,每日都可以随时、不定期进入中央厨房督查午餐制作过程及餐食成分。

外国学校营养午餐的标准

免费还是收钱

根据《民生周刊》报道整理,学校午餐是否免费因国家而异。在发达国家,有的国家提供免费学校午餐,有的提供低价午餐,也有的不提供学校午餐。

加拿大没有全国性的学校午餐制度,父母通常都会做好饭,让孩子带去学校,或者让孩子在午餐时回家吃饭;挪威同样没有此制度;法国学生要为午餐支付半价,另外一半费用由学校承担。

瑞典的小学和初中从1973年起就提供免费午餐,采用自助餐形式;而在芬兰,1948年起,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学生都能享用免费午餐;美国从1946年起向全国公立及部分私立学校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或低价午餐,如今,每天有超过3000万美国学生食用学校午餐以及早餐;日本1952年起推行小学免费午餐,1954年将初中生纳入。如今,日本90%的小学生和82%的初中生食用学校午餐,每人需支付250日元~300日元的材料费;印度是最早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免费午餐计划1995年开始推行。如今,在印度公立学校,特别是受资助学校,学生都可以吃到免费午餐。

营养还是垃圾食品

在法国,学生们可以在学校或回家就餐,学校午餐一般是自助餐。2001年,法国政府制定了新的学校午餐营养指南,规定学校午餐必须健康、卫生、营养均衡,脂肪应非常少,每餐必须包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很多学校自己聘请营养师,营养师会与家长委员会合作确保午餐健康、卫生、营养均衡。学校的自助餐一般包括五道菜:一道开胃菜、一份沙拉、主菜、干酪盘以及餐后甜点。每餐都配有面包和水。小学和初中禁止设立出售快餐食品和软饮料的自动售卖机;而且,学校也从不会迎合学生的喜好,提供汉堡包等垃圾食品。

不过,他们的邻国——英国公立学校的午餐通常承包出去,出售的是油炸快餐,比如薯条、炸鸡块、比萨饼和馅饼等垃圾食品。在很多英国人看来,他们的学生午餐简直就是丑闻。

美国政府制定了专门的饮食标准,学生午餐必须达到这一标准。该标准规定,每份午餐中,来自脂肪的热量不超过30%,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超过10%。

在日本,学生午餐品种在全日本所有学校都是相同的,菜单由营养师制定,每天变化。主食为面包或面包卷,主菜既有冷面、麻婆豆腐等各种亚洲美味,也有意粉、海鲜浓汤等西式风味。$nextpage$

安全排在第几位

毋庸置疑,学校午餐的安全一直是各国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美国、日本这些推行学校午餐半个多世纪的发达国家,学校午餐的安全事件也常常是媒体热点。

2011年2月,日本北海道一所高中的一道西兰花沙拉放倒了超过1500名学生、老师和教职人员。调查发现,这道沙拉在制作过程中被污染。同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神奈川县一所学校的午餐牛肉中发现了放射性物质,让学生家长忧心忡忡。在东京,许多日本家长向政府提交联名请愿书,要求学校对学生午餐进行特别安全检查。

在美国,有统计显示,美国学校曾发生300起食物安全事件,涉及1.6万名学生。这些事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措施,提高了学校午餐的安全标准,加强了对学校午餐的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就学校午餐的安全性而言,印度的纪录非常良好。1995年,印度启动“国家初等教育营养支持项目”,又称“免费午餐计划”,这项计划在2002年由印度最高法院下令推广到全国,如今,每年约有1.2亿中小学生每天能享用到免费午餐。印度政府为此投入的经费每年在20亿美元左右,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学校免费午餐项目。

尽管这个项目让很多穷人家的孩子受益,但是,项目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缺陷,尤其是腐败问题同样令人警醒。2005年,警方查获了从国家仓库贪污的“免费午餐”项目专用的8辆货车,上面装载了2760袋大米;2006年,某村居民指控当地老师集体贪污和挪用了“免费午餐”;2011年,国大党领袖拉胡尔指控反对党挪用经费,致使一些学校3个月未能享用到“免费午餐”……有印度媒体这样评价:“广泛”的财务违纪问题在“免费午餐”项目中被暴露出来。

美国校园营养午餐吃什么

佛罗里达州的家庭主妇,在幼儿园开放日那天中午,可以和孩子一起吃学校免费提供的营养午餐。菜单是:两片手卷汉堡、两片芝士,草莓、蓝莓、红萝卜和芹菜条等新鲜蔬果。午餐餐单天天换,一个月内都不会重复。

幼儿园对课间餐的要求也十分严格。针对美国儿童多肥胖的问题,该所幼儿园规定课间小吃决不能简单上饼干和糖果——有些幼儿园老师会用糖果奖励听话的孩子,这家幼儿园却改成了奖励小玩具:教室里放了一个“藏宝箱”,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便宜的小玩具。

不过,并非所有的美国学校都是这么严格科学地提供营养午餐。有的幼儿园经常给小朋友吃罐头、水果。罐头、水果的糖分非常高,吃多了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美国大部分学校食堂提供的午餐通常是:急冻比萨饼、急冻炸鸡块、急冻炸薯条,再加一杯可乐,没有蔬菜。不少美国双职工家庭的妈妈也不是烹饪好手,用快餐打发晚餐也是常事。美国低龄糖尿病患者激增。

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与夫人米歇尔轰轰烈烈掀起推广健康饮食运动的由头所在。上任以后,奥巴马增加1亿美元财政拨款,专门用于提高改善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米歇尔则无数次上节目、发表演讲宣扬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她还在白宫后花园开垦了一块菜地种植有机蔬菜,据说现在不仅可自供白宫饭堂,还能满足对附近学校的“特供”。

在美国民间,另一个大力支持改善美国学校午餐计划的人物就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名下的慈善基金加入美国另一大慈善组织“更健康的下一代”活动,单在佛罗里达州,就和7家学堂供应企业达成共识,答应在未来5年将学生配餐的营养程度至少提高50%,同时承诺将给全美约3000万学生提供更健康的午餐选择。

中国应向日本学习

经历百余年,已普惠中小学生

和讯网报道,日本的学校营养午餐始于1889年山形县鹤岗町(现在的鹤岗市)私立忠爱小学校。当时家境贫寒、不带盒饭的孩子很多,建立该校的僧人就为他们提供饭团、烤鱼和咸菜的午餐。为此,忠爱小学还立起“首次开始供餐学校”的纪念碑。人们都认为供餐对孩子们是天大的好事,并由此逐步推向全国。1923年,日本政府正式向营养不足的学生提供午餐。

1954年日本制定和颁布《学校营养午餐法》,从法律的角度对学生营养午餐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而使学生营养午餐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供餐作为教育的一环,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对餐饮的正确理解、好的习惯,丰富校园生活,养成开朗的人际交往性格,向全国普及。

发展至今,国家与地方财政对学校营养午餐给予经费补贴,中央财政负责提供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的硬件与设备,地方政府(县、市、町、村)提供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工作人员的工资及运输费用等,学生家长只需交营养配餐的原材料费。学校营养午餐的价格约为市场价格的1/2甚至1/3,约250~300日圆(合人民币19~23元)。对于特困学生,免费为其提供午餐,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各支付50%。一般来说,每所小学每月的“营养午餐”支出约3968美元,初中的支出是4529美元。

由“吃饱”到“吃好”

饭团、咸鲑鱼和咸菜是日本最早的“营养午餐”,虽然以现在的标准评价,根本算不上“营养”,但考虑到当时的午餐主要是为贫困家庭的学生解决饿肚子问题,并且普通人家的饭食也不过就是这些,因此也算不上寒酸。

日本的营养午餐制度由于食物短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度中断。二战结束后粮食缺乏依旧,那时小学6年级孩子的体格就如同现在4年级的孩子。后来,日本政府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美国等国家无偿的脱脂奶粉和面粉等援助物资。1952年4月起,全国所有小学校都实现了供餐。1958年,日本教育部管理局局长下发了“学校供餐牛奶的处理要领”通知,脱脂奶粉向牛奶转换。1976年,因为日本大米丰收,营养午餐里又多了大米。1980年以后,大米也成了普遍的食品。

食谱由专职营养师制定

大多数中小学都配有1名营养师,少数学校是两所学校配1名营养师。营养师分为普通营养师与管理营养师,大学毕业或专科学校毕业通过考试即可获得普通营养师资格,但管理营养师必须在获得普通营养师的资格后通过文部省(文部科学省前身,日本中央政府行政机关之一,负责统筹日本国内教育、学术及文化等事务)的考试才可获得管理营养师的资格。营养师的聘任由各县教育委员会认定,并为其颁发证书。营养师负责学校午餐食谱的调制和实施,负责对学生进行营养教育与营养指导。

一般来说,午餐菜谱由专门的营养师制定,并且每天都不相同。除非个别学生有过敏等特殊情况,学生不能挑食,因为菜谱在设计时就考虑了营养平衡的因素。对于挑食的学生,教师会对其进行重点指导,并要求其尽可能吃完营养午餐,以改变其挑食的毛病。但对是否强迫挑食的学生吃完营养午餐,也有不同的看法,不少人认为要尊重学生,不能强迫学生吃其不愿意吃的食物。因此有些学校制定两种午餐食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由于政府决定通过营养午餐强调饮食教育,所以各地政府都在午餐菜单中添加了地方特产,以此教育学生。

卫生管理制度严格

学校营养午餐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门负责,学校营养午餐的组织实施由文部省及地方教育委员会负责,其中文部省负责总体规划、宏观管理,具体实施与操作由地方教育委员会负责。厚生省(2001年与劳动省合并,是日本负责医疗卫生与社会保障的主要部门)只是从食品卫生的角度进行宏观指导、监督检查。

配餐中心独立于学校之外,为周围数所学校提供营养午餐。通常都配备数辆达餐车,送餐距离在4公里左右,正常行驶时间约10分钟。配餐中心的认定和审批,由地方政府(市、町、村)负责。由于配餐中心供餐数量大,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影响面也很大,送餐过程时如遇交通阻塞易造成饭菜变凉、变色、变味,因此,大多数配餐中心规模不会太大。

学校配餐室设在学校内,只为本校提供营养配餐,规模视学校大小而有所不同,文部省对其有专门的标准要求。目前配餐中心与学校配餐室这两种形式在日本并存。

学校营养午餐的卫生管理有详细的规定和要求:为加强营养午餐的卫生管理,文部省专门制定了《学校给食的卫生管理标准》,对营养午餐卫生管理的各个环节提出了非常明确且具有操作性的具体要求。各地教育委员会和学校也建立了一系列卫生管理规章制度。

文部省要求地方教育委员会要对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的营养师和食堂配餐人员进行定期业务培训,使他们懂得营养午餐卫生管理的要求,严格按卫生管理的要求进行操作。

学校校医每3个月要对营养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的卫生状况进行一次抽查,当地卫生保健机构的专业人员每年要到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进行2~3次卫生捡查,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营养午餐的人员也要对管辖区的配餐中心及学校配餐室进行定期的检查。

通过实施营养午餐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通常一个班的学生分为每6人一组,轮流值班领取、分发午餐。为了发挥营养午餐的综合教育作用,班主任教师都与学生在教室一起就餐,并利用进餐过程与学生进行各种交流,观察学生的饮食习惯,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营养指导。

日本营养午餐制度实行已百年有余,其紧跟经济发展水平、严谨科学的态度值得学习和借鉴。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