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投资中印的10万亿赌注

banyuesudi 2012-12-23 16:00:43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迈克尔·希尔斯坦(Michael J. Silverstein)日前在《哈佛商业评论》撰文简述了他和波士顿咨询集团团队对中印两国未来10年经济前景的预测。他们的预测结果非常乐观,认为到2020年,两国年消费支出之和将达到10万亿美元。希尔斯坦把这10万亿美元比作一个大奖,呼吁投资者们保持信心,向这个大奖继续前进。

希尔斯坦说道,11月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称经合组织)发表了一份最新报告。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反弹,GDP增速将回弹至8.5%,到2014年GDP增长8.9%。报告认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政府在住房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是经济反弹的动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经合组织的报告认为中国今年的GDP增速略小于7.5%是因为出口放缓,而且政府通过政策干预来防止通货膨胀、抑制房价上涨。报告也对印度的经济表达了乐观,认为印度经济在今后两年内也会恢复增长,也就是说印度的货币很快就会得到维持,其当前账户赤字问题也会稳定下来。

由于中印两国经济最近都面临波动,不少预测人士做出了一些极端的警告,敦促西方国家的企业谨慎考虑他们今后在中国的商业计划。在新出版的《十万亿美元大奖》(The $10 Trillion Prize)一书中,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不会一个劲地增长,而且两国都需要克服腐败、投资不善、社会不和谐、污染、自然灾害和政治矛盾等问题。但同时,波士顿咨询公司也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在未来10年内将以每年至少8%的速度持续增长,因此两国的年消费支出总额将会在2020年达到10万亿美元。

希尔斯坦指出,仔细思考今后10年,我们相信雄心勃勃、经历无限的中印新富们的乐观心态将最终占据上风。通过花大量时间考察中国和印度人的日常生活,波士顿咨询公司试图了解中产阶级人群的需求和欲望。两国的中产阶级都越来越无法容忍腐败、污染和违法行为。他们会购买品牌商品并提高在家庭、房屋、健康和教育上的支出。他们想利用自身作为纳税人的权利去开拓一个能够满足他们希望和梦想的世界。

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将会上升,大约会从2010年的4400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2300美元。在这段时间内,印度人均年收入将从1500美元上升到4400美元。中国高收入家庭的数量将增长近3倍,从2400万户增长到9100万户。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将从1.09亿户增长到2.02亿户。在印度,高收入家庭数量将从900万户增长至3200万户,中产阶级家庭将从6300万户增长到1.17亿户。

考虑到收入增长趋势和预期寿命的增加,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2009年出生的中国儿童在一生中的消费总额将大约相当于其祖父母一生消费的38倍,而在印度,这一数字大约是13倍。具体来说,中国人和印度人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将消耗64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其中,中国消费增加花费大约41.5万亿美元,全国年消费支出从2万亿美元增加到6万亿美元;印度将花费22.5万亿美元,全国年消费支出从9.91亿美元增加到3.6万亿美元。综上所述,在2020年一年里,中印两国的年消费支出将达到10万亿美元。

但是,这种消费驱动的增长只不过是一场历史性经济能量爆发的开始。它还将会在全球推动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公路、电信、电力、机场、水利、医疗卫生和教育机构。这将刺激中印两国成长出强大、资本充裕的国有或民营企业。

希尔斯坦希望投资者们保持信心,在中国和印度继续奋力向前。当然,希尔斯坦也指明,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测是建立在假设两国稳定,但是经济下滑、自然灾害、政治动荡和不受控制的腐败都能够让国家偏离稳定的轨道。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家、高官们十分清楚正在发生的事。他们亲眼目睹了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所投入的巨大资源;他们看到了蓬勃发展的城市;他们看到了数百万的新兴中产阶级心中迫不及待的消费欲望。他们中的一些人非常自信地认为公司也许会在未来10年增长10倍。西方公司能够与中印一起成长。希尔斯坦对投资者们说,“10万亿美金大奖就在那儿,值得你一搏。”

(栏目编译/王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