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普京的反腐运动会最终失控?

banyuesudi 2012-12-23 16:00:05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罗斯最近处理了不少腐败大案。在这些备受关注的反腐大动作背后,有什么样的政治意图?自由欧洲电台高级记者布莱恩·惠特莫(Brian Whitmore)最近在该电台网站上撰文分析认为,表面上这是一场反腐之战,但事实上这只不过是俄罗斯政治精英们在展开内讧。

惠特莫开篇就问道,这是一场反腐运动?是对精英的清理?亦或是利益集团之战?

俄罗斯警方上月冲进俄罗斯电信公司CEO普罗沃托罗夫家中搜查,这标志着俄罗斯反腐展开了新篇章——俄媒体称之为“克里姆林宫撑腰的反腐之战”。

搜查普罗沃托罗夫家是为了调查Marshall Capital基金,普罗沃托罗夫在2010年7月担任国营俄罗斯电信公司总裁和CEO之前曾是这家基金的合伙人。调查人员试图弄清,在2007年时,已破产的一家Marshall Capital基金下属公司是否以欺诈方式获得并滥用了一笔2.25亿美元的贷款。Marshall Capital现任总裁马洛费耶夫也遭到搜查。目前,检察人员称普罗沃托罗夫和马洛费耶夫都曾“亲眼目睹”该案过程。

最近俄罗斯查处了不少腐败大案——俄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因盗卖军队财产而遭解职,俄罗斯联邦地区发展部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内也发生了金融犯罪。然而,为什么俄罗斯电信公司一案如此值得关注?

首先,普罗沃托罗夫被认为是普京的亲密盟友之一。普罗沃托罗夫曾是普京的礼宾司司长,他是在普京的支持下被任命为俄罗斯电信公司总裁的。今年7月,普京还授予他荣誉勋章。“这显然是想找人取代受克里姆林宫政治庇护的普罗沃托罗夫,获得俄罗斯规模最大的企业的掌舵人之位,”莫斯科独立智库“政治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史丹诺法雅如此认为。

然而,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想让自己的老同学、国有控股的电讯运营商通信投资股份公司总裁谢苗诺夫取代普罗沃托罗夫。“冲突已经白热化,战线已蔓延到政府和克里姆林宫内部,”史丹诺法雅撰文写道。

此外,对普罗沃托罗夫的突然袭击是紧跟着谢尔久科夫的解职发生的。有人认为,谢尔久科夫被解职,起码部分原因是由于他在梅德韦杰夫任总统一职的后期向梅靠拢。“在梅德韦杰夫任总统的最后两年,谢尔久科夫竭力寻求克里姆林宫的支持,而非向普京掌管的俄罗斯联邦政府靠拢,”俄罗斯记者奥尔巴茨在他的一篇报道中如是写道。

奥尔巴茨提到,最重要的是谢尔久科夫不顾普京的反对,通过梅德韦杰夫提高了2011年俄罗斯国防预算,将其从13万亿卢比(4090亿美元)提高至20万亿卢比(6300亿美元)。

所以,这场反腐运动真是干干净净的吗?只是对人不对事吗?惠特莫认为应当谨慎解读俄罗斯电信公司一案。首先,俄罗斯媒体几乎天天给梅德韦杰夫下政治讣告,说明他如今的政治力量十分微弱。惠特莫怀疑梅德韦杰夫是否有能力对普京一派发起攻势。

此外,虽然在提高2011年国防预算一事上谢尔久科夫的确利用了梅德韦杰夫,但很难说他就是梅德韦杰夫的盟友。谢尔久科夫只不过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选择了一方去对抗另一方——也许也向睚眦必报的普京付出了代价。而且谢尔久科夫在军队内部也有不少对手。(也许,当他与普京的密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主席祖布科夫的女儿离婚时,他也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政治靠山。)

俄罗斯电信公司控制权之战是一场复杂的博弈,涉及到许多权高位重的人物和见风使舵的集团——这并非只是“普京的人”和“梅德韦杰夫的人”之间的直接交锋。

然而,这一案件的确折射出一个事实——这场反腐之战的确危机重重,前方充满不可预知的后果,面临失去控制的危险。“目前事态很大程度上说明,在俄罗斯统治阶级内部已经开始出现动荡,克里姆林宫无法在不损害其声誉的情况下将这些动荡摆平,”史丹诺法雅在其文章中写道。“所有人对抗所有人的战争已经开始,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将不是克里姆林宫所愿意看见的。这场战争还有可能会继续发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